根管穿孔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1/20
根管穿孔

 
 
無論對病患或對醫師而言,根管治療是牙科治療中艱辛的工作。病患接受根管治療時,常有因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通不下去等,造成根管治療許久,牙齒仍然疼痛。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對這些困擾都可迎刃而解了。
牙齒內的根管深埋在牙床骨內,部份甚至比頭髮還細,因此做根管治療之前必須先照X光片,以確定根管位置所在。即便如此,牙醫師施行根管治療,仍有如在探鑽地層內的寶藏,難度極高,探鑽的過程甚至還可能發生牙根穿孔或根管銼針斷裂卡住的情形。自從採用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原本預期無法保留的牙齒,能有機會以避免患齒遭受到拔牙的結果。
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應用,分為手術及非手術兩方面。輔助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幫助
一、尋找鈣化根管
二、尋找遺漏根管及根管中部一清創之死角
三、移除斷裂銼針器械
四、移除鑄造牙釘
五、移除根管堵塞物
六、確認牙根穿孔及輔助穿孔修補
七、診斷牙齒裂痕
八、根管再治療
本患者因治療右上顎第一大臼齒時,近心壁破孔,立即使用MTA將破損處修補。立即或早期修補,成功率相當高。


 
治療右上顎第一大臼齒時,近心處根孔破孔

 
治療右上顎第一大臼齒時,近心處根孔破孔




 
止血後,使用生化材料MTA立即修補之


 
術前、術後比較
立即或早期修補,成功率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