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正中門齒鑄造型釘柱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09
左上正中門齒鑄造型釘柱
 

 
臨床顯微鏡早在 1950 年就已經運用於顯微醫學方面,如血管或神經的再接縫合等,其貢獻良多且不可或缺。直到 1990 年初期,才被引用到牙科根管治療上。簡單地說,顯微鏡如同放大鏡,有著極大的放大倍率與光照度,對於根管治療第一階段的診斷期,不啻提供了一項利器。所謂「See better and do better」,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也就更能確保根管治療的品質。在根管治療中,臨床顯微鏡能夠提供以下的功能。
根管內斷裂器械與牙釘的移除:臨床上常見牙釘或斷裂器械出現,而須重新進行根管治療的病例。對於這類病例,牙釘或斷裂器械的移除是首要課題。藉由顯微鏡可以清楚定位牙釘、斷裂器械、黏膠與牙本質的交接面,再利用超音波器械去除黏膠,待確定牙釘與斷裂器械鬆動程度後,利用顯微器械把它們取出。如此可以保留根管結構,不致造成根管壁太薄,使管壁產生裂隙或斷裂。
顯微鏡的出現使得上述治療步驟不再憑著「感覺」進行,視覺上的導引為現代根管治療帶來便利,隨著治療成功率的增加,也自然提高了牙齒存活率。
本簡報描述根管再處理時,如何將阻塞根管的鑄造型釘柱合併顯微鏡、超音波器械及Ruddle kit等移除。



 
患者的牙齒根尖病變、不密合假牙,及鑄造型釘柱,可能因為殘存牙齒長度(Ferrule length)不足, 因此需根管再治療



 
使用顯微超音波器械,先將釘柱震鬆。



 
再使用Ruddle kit將釘柱以千金頂的方式移除。
再進行根管的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