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尖手術-前牙區
根管治療牙髓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16
顯微根尖手術-前牙區
 
 
廣義的根管手術就是要治療感染的牙根尖及牙根周圍的病灶,更進一步使用牙根尖逆充填材料以封閉根尖未端。過去的牙根尖手術都是使用圓型鑽針連接高速磨牙手機進行骨質的移除及牙根的切除,再使用銀汞材料完成根尖逆充填。經過多年技術的進步與器械材料的發展,還有持續多方面研究的瞭解確認,牙根尖周圍手術已經逐漸轉換成根管顯微手術,並以手術顯微鏡輔助整個手術步驟,提供極佳的放大與照明治療效果。整個根管顯微手術步驟的變革,不但明顯有助於手術的成功,對病例的選擇適應範圍也增多,最重要的是增進手術後感染病灶的癒合。因此,現時的牙根尖手術已經可以正式的稱為根管顯微手術,因為藉由手術顯微鏡的協助,基本上不但整個手術過程比傳統的根尖手術有明顯的改進,研究報告的結果也顯示接受根管顯微手術的治療成功率有大約50%的增加。
目前臨床上,牙髓病專科醫師在進行根管顯微手術時,選擇使用超音波器械 及新發展材料如SEBAMTA的輔助是提升手術成功機率,並能保存牙齒免於拔除的最重要的關鍵。手術顯微鏡不但可以在手術過程中協助手術醫師獲得更清楚的手術視野,減少骨質的移除及精確的清除根尖病灶,更可以協 助手術醫師確認根管治療失敗的原因,如鑑別牙根斷裂,根管穿孔等。此外,對辨識及處理感染的額外牙根,遺漏的狹縫 及不規則的根管形態而根管修形無法清創的位置。
這位患者治療矯正時,左上中門齒及側門齒根尖逐漸發生病變,因而矯正暫停,進行以下治療
一、根管治療
二、顯微根尖手術(囊腫刮除、根尖切除、Super EBA逆充填、骨粉、再生膜)
1年後,根尖病變幾乎完全癒合之,矯正得以持續之


 
先進行根管治療


 
進行顯微根尖手術,挖除根尖囊腫


 
使用Super EBS,進行根尖逆充填


再覆蓋再生膜及骨粉等


 
9個月後,根尖病變癒合


 
術前、術後比較
根尖病變癒合,患者可再進行進行後續矯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