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崁體-#46(原複合樹脂)
審美牙科瓷塊-崁體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27
陶瓷崁體-#46(原複合樹脂)

注重美觀、健康的患者可以選擇使用崁體作為蛀牙補綴的方法,其中陶瓷鑲崁體就是一例。鑲瓷的做法是印模後,送交技工所在牙齒窩洞填補瓷粉後,再以高溫燒結而成,硬度高於或略等於琺瑯質,抗磨耗效果佳,而且具有美觀、光滑的優點,不會卡住食物殘渣或染色。
跟銀粉比較起來,鑲瓷具有良好的熱阻隔性,不會因冷熱溫差而造成牙齒敏感痠疼,而且也沒有汞毒性。不過鑲瓷必需外送齒模工廠製作,不但費用高,而且患者需要多次看診以及較長的等待時間,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可能造成的牙齒感染及崩裂的問題。
傳統鑲瓷所用的瓷粉在高溫燒結時,大約會收縮20-30%,因此牙技師在製作時必須反覆經過三、四次燒結、修補的程序。瓷粉在經過多次燒結、降溫的程序後容易產生玻璃化,質硬但易脆裂,不但容易磨耗對咬牙,如果不小心咬到硬物,還可能造成瓷牙的崩裂。因此使用鑲瓷的患者,應格外小心使用,避免啃骨頭或咬其他堅硬的食物喔!


 

治療前,原樹脂充填已脫落


 

窩洞製備

(有些變色齒質,為非蛀牙的軟齒質)


 

製作完成之陶瓷崁體


 

黏著後


 

術前、術後比較
使用鑲瓷的患者,應格外小心使用,避免啃骨頭或咬其他堅硬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