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全口假牙&下顎局部活動假牙-2
局部活動假牙固持式裝置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8/31
上顎全口假牙&下顎局部活動假牙-2
 

活動假牙顧名思義就是隨時可以拿上拿下的假牙,自發明以來已經使用超過一百年。經過長時間的變革與材料的更新,活動假牙已經變成一種使用方便、快速解決缺牙問題、及經濟實惠的贋復方式。 

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鉤子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大異其趣,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膠牙,金屬牙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等等。
許多人認為安裝活動假牙是老人的表現,並且從此不能好好咀嚼,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設計得當的假牙是可以有美麗的外觀以及適當的咬合力,並且是一種最經濟的復假牙方式。 

活動假牙的治療上有幾個觀念必須跟您溝通:

1.隨著缺牙數的增多,活動假牙的固持力會逐漸下降,並且下顎的假牙會較上顎有更差的固持力(因為上顎有廣大的硬顎區域支撐但是下顎反而有舌頭的干擾)。如果牙脊吸收嚴重造成固持力太差,可能必須藉助磁鐵、卡榫等裝置以增加固持力,幾乎完全無固持力的病患甚至必須植牙以增加固持力。

 2.不論您想做任何形式的假牙,必須將牙周病以及齲齒治療好才可以進行後續的假牙製作,如果在不理想的口腔環境製作假牙容易造成假牙的失敗。 

3.每一位患者的口腔情況不同,並且假牙的形式千變萬化,請務必跟您的假牙醫師討論清楚詳盡的治療計畫並充分配合製作流程,而不是道聽塗說胡亂比較,如此才會有成功的治療效果。 

4.活動假牙的咬合模式與自然牙不同,清潔保養方式也與自然牙及固定假牙不同。初裝戴時也可能會有不適應的情形例如發音不正確,容易脫落、咀嚼疼痛等問題,此時最重要的處理方式就是與治療醫師維持定期的回診與調整,並充分的瞭解假牙的使用與保養方法。 

5.簡易的活動假牙製作流程如下:

a.初次印模以獲得模型去製作個人專屬的印模托

b.利用個人專屬印模托以及高精準度印模材料去取得製作假牙的模型利用精準的模型製作假牙支架

c.試戴金屬支架並且取得上下顎的咬合關係

d.試戴排好牙的蠟型假牙
e.完成成品的假牙裝著


 

術前口內照,咬合喪失


 

術前X光,上、下顎多處缺牙,骨量不足


 

術前根尖片,牙齒移位


 

先進行(顯微)根管治療


 

析量式固定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裝戴前


 

局部活動假牙裝戴後


 

術後X光,儘量保留自然牙


 

術前、術後比較

許多人認為安裝活動假牙是老人的表現,並且從此不能好好咀嚼,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設計得當的假牙是可以有美麗的外觀以及適當的咬合力,並且是一種最經濟的復假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