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牙單顆植牙-下顎小臼齒
人工植牙後牙單顆植牙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4/12

後牙單顆植牙-下顎小臼齒

患者許小姐,左下第二小臼齒,因為深度蛀牙,因而牙齒被拔除(圖一、圖二、圖三),患者由於是一位高二學生,深怕缺牙久了若不處理,鄰牙可能倒過來(圖四),但若以傳統假牙修復,還需再磨完整的自然牙(圖五),經轉診至本診所尋求人工植牙。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人工植牙

二、早期假牙放置(若置入人工植牙後,有足夠的穩定度(扭力大於35N),可提早以臨時假牙讓患者使用)

圖六為使用德國Revois植體系統,由於植入的角度相當理想,直接將植牙的支柱放入,一週拆線後放入臨時假牙,讓人工植牙持續穩定的受力,不斷的進行骨整合。

 

 圖六

 

經過3個月後,由於骨整合完全,準備製作假牙,雖然是後牙區,但假牙的顏色仍相當重要,因此使用數位比色(圖七)及數位攝影(圖八),取得牙齒之精確顏色分佈。

 

 

圖七 

圖八 

圖八、圖九為技師完成的87%黃金燒付瓷牙,以黃金為底的瓷牙,色澤自然,假牙仍有些微彈性,與植體密合度高,軟組織相容度高,為最高級瓷牙。

 

 

圖九 

圖十 

經裝戴完成,患者複診後,植牙之美觀與功能皆符合患者之期待(圖九、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