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活齒美白-姚先生
審美牙科牙齒美白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9/02/26

非活齒美白-姚先生

患者姚先生,數月前由於由於前牙經撞擊後,有些牙齒斷裂(圖一),但上顎右上正中門齒,雖然沒有明顯裂痕,但牙髓逐漸壞死,因此前往本院接受治療。經牙髓活性診斷結果為牙髓壞死,並且牙齒明顯變色(圖二),因此建議患者接受根管治療及非活齒美白。

圖一

圖二

將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變白,有兩種:一種為傳統假牙方式,另一種為非活齒美白。 傳統假牙為最簡單的製作方式,僅需將牙齒磨一圈,但對結構損傷較大,如果牙齒結構完整,則可考慮使用美白藥劑,將變色的牙齒改變為原來的顏色,與患者分析利弊得失,患者決定選擇非活齒美白。

 
非活齒美白
傳統假牙
優點
費用較低
可保留牙齒齒質
製作特間較短(2-4週)
缺點
美白時間較長(4-6週)
醫師需接受相關訓練
費用較高
磨損較多的齒質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根管治療

二、非活齒美白

三、複合樹脂充填

治療時先將原有的暫時充填物移除至牙釉質及牙本質交接處(CEJ)(圖三),塗上一層複合樹脂再光再固之(圖四)請調合好的美白藥劑(圖五)放入製備好的窩洞(圖六),再以暫時時填補物封閉之,每隔2-3週,患者回診再置入新的美白藥物,牙齒的顏色也隨之回復(圖七、圖八),待美白完美結束後,再以複合樹脂充填,結果符合患者的期待(圖九)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