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光美白-馬先生
審美牙科牙齒美白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9/02/26

冷光美白-馬先生

患者馬先生,多年前由於前牙假牙製作不良,釘柱及假牙斷裂(圖一),經友人介紹至本診所接受治療,患者除了釘柱及假牙斷裂外,並且全口牙齒顏色較黃(圖二),由於本院的假牙顏色可製作至與自然牙95%的精準度以上,與患者討論,未來的假牙是否製作與鄰牙一樣的顏色,或是在治療的過程中,使用美白的方法將鄰牙美白至理想的結果。

圖一
圖二

美白有慢速與快速兩種,分別為居白美白與冷光美白兩種, 由於患者工作忙錄,希望加快美白速度,早期冷光美白術後敏感度較高,但現今美白藥劑已大幅改變,因此本院也開始引進冷光美白, 與患者分析利弊得失,患者決定選擇冷光美白。

 
居家美白
冷光美白
優點
費用較低
美白時間較短(2-4週)
缺點
美白時間較長(4-6週)
費用較高
醫師需接受相關訓練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顯微根管治療(移除金屬釘柱與過去的根管充填物)(圖三、圖四)

二、冷光美白(為了美白效果持續,仍搭配居家美白)

三、全瓷冠(上顎右上正門齒)

圖四為利用美白比色板記錄牙齒的術前牙齒顏色(圖五)

圖三

圖四

 

 

 

 

圖五

 

 

 

 

治療時先將嘴唇撐開,再將牙齦(接近牙齒處)以快速光照樹脂隔離(避免強力美白藥劑接觸牙齦),將美白藥劑塗佈於牙齒上(圖六),使用冷光美白燈照射15分鐘(一個循環),共2-3(圖七),最後再使用抗敏感劑塗佈2-3分鐘,即完成一個診間療程。經過2-3次診間療後,可患者牙齒的顏色變白至患者的理想齒色(圖八)。待患者的顯微根管治療後,開始製作全瓷冠手術尚未癒合完全,結果符合患者的期待(圖九)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