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塊(崁體)復形-過去銀粉復形物
審美牙科瓷塊-崁體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2/05

瓷塊(崁體)復形-過去銀粉復形物

    患者 郭 先生,因右下第一大臼齒,10年前即以銀粉復形,但由於再度蛀牙,容易卡食易,導致牙齒敏感,經數位X光診斷牙髓仍未受侵犯,由於此大臼齒的蛀牙面積不大,則可考慮以瓷塊復形,不須再以釘柱及傳統假牙復形。

 

圖一 

因此本病例的治療為僅以瓷塊復形即可

與病患談論牙齒的復形問題,復形物選擇有複合樹脂、崁體及冠蓋體,及牙套三種,以下為其優缺點比較:

 

 

 

 

 

 

 

 

 

崁體及冠蓋體所用的材料為陶瓷塊,其硬度與耐磨度與牙齒琺琅質相當,陶瓷塊經 1400 0 高溫熔化後 ,所成形的復形物為一體成形,經樹脂黏著劑黏著後,與牙齒成為一體 ,可承受較高的咬合力、久了邊緣也是完整的,而陶瓷塊自 1984 年問世至今,已 20 餘年。

    與患者溝通不同復形物(複合樹脂、崁體及冠蓋體,及牙套),患者選擇破壞齒質最少的方式-瓷塊。圖三為移除蛀牙後的咬合面觀,由於蛀牙不規則,再以流動樹脂將牙齒堆疊至幾何形狀(圖四),將牙齒印模後,經技師製作後的崁體(圖五),待送回診所後,使用樹脂黏著劑,將崁體黏著至牙齒,一星後患者回診,咬合與美觀符合病患的期待(圖六)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