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與植牙的比較
固定假牙單顆植牙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12/21
牙橋與植牙的比較
 一般而言會植牙的病人通常是缺牙,但又不想靠隔壁的兩顆鄰牙當支撐點,這時我們就會建議用植牙的方式,植牙的優點就是不需要靠兩邊的鄰牙當支撐點。但植牙還是有缺點的,以目前植牙的方式與傳統牙橋的方式比較起來,植牙的治療時間會比較久,大約是三到四個月,價格與牙橋比起來也會比較貴一點,所以有一好也沒有二好。但植牙的好處就是不用磨旁邊的兩顆鄰牙,缺點就是時間比較長,價錢也比較貴。在同樣的情況下,病人也是缺一顆牙,如果使用傳統牙橋是靠隔壁兩顆鄰牙當支撐點,且把牙齒磨小再把牙套套上去,不過它的價格相對來說比較便宜,且時間大約只要兩個星至三個星期就可以完成。而傳統牙橋的缺點就是病患剛磨完的牙齒感覺會比較酸軟、敏感,就算用永久性的黏著劑黏上去一開始也會有些酸、軟,通常我會建議病患用溫水或避免太刺激、太冰、太酸的飲料進食,通常兩個禮拜,最慢一到兩個月這種症狀就會消失。牙橋的優點就是價格比較便宜,唯一的缺點就是需靠前、後兩顆臨牙當支撐點,但有所犧牲才會有所得。而牙橋還有一個比較令人詬病的是,必需穿針引線去清理牙縫,因為牙橋三顆是連起來實心的且跟牙肉是貼在一起的,無法用一般的牙刷清潔,只能透過牙線串引器從底下的牙縫來回擦拭,底下的牙垢才會清除乾淨。而植牙是單獨一顆的,就像是自然牙齒一樣,想用牙線時隨時都可以容易的進去,但不少病人都會比較懶惰只單純用牙刷做清潔,但其實只用牙刷刷是不夠的,其實簡單的做區別就是牙橋的時間比較短,約三到四個禮拜就可以完成,而在治療過程中我們都會給予病人暫時性的牙套讓他們保護他們的牙齒,讓他們的牙齒比較不會酸軟,其次牙橋的價格比較便宜。牙橋的缺點就是在磨完牙之後會造成牙齒酸軟、敏感且清潔不容易。而植牙的優點就是不用磨健康的牙齒,牙線的使用上也比較方便,但缺點就是必需要等待三到四個月的時間。

 


缺牙最簡單的作法為
3顆牙橋


 

但時間久了可能橋體區,牙脊()萎縮


 

如果清潔不良等可能導致支柱牙蛀牙


 

因此造成3->4顆牙橋


 

最後可能繼續4->5顆牙橋,牙橋越來越長

牙橋的缺點就是在磨完牙之後會造成牙齒酸軟、敏感且清潔不容易。而植牙的優點就是不用磨健康的牙齒,牙線的使用上也比較方便,但缺點就是必需要等待三到四個月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