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顆牙齦萎縮修復-皮下組織移植體
審美牙科黏膜牙齦美學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5/09
單顆牙齦萎縮修復-皮下組織移植體
 

牙根覆蓋術簡單的來說,就是治療牙齦萎縮的一種手術。
造成牙齦萎縮因素,常見的因素如:牙周炎性反應、過度刷牙與不當刷牙力道、齒列位置不理想、咬合干擾、患者牙齦的型態偏薄,較容易發生牙齦萎縮的情況。
牙齦萎縮可能造成的問題:牙齦萎縮會導致牙根的暴露,這樣的情況將導致患者有牙齒對冷熱敏感、牙根蛀牙等症狀;因為牙齒看起來較長,易有美觀方面的問題。
牙根覆蓋手術種類 牙根覆蓋手術種類繁多,大致上可以分為取自體牙齦組織移植與非移植手術兩大類,需視患者嚴重程度與適應症而定。牙根覆蓋術是屬於牙周病手術中較精細的手術,此手術可以解決大部分牙齦萎縮的問題、減輕牙根敏感的困擾、滿足美觀的需求。不過手術仍然有其極限與適應症,最好由受過牙周專科訓練的醫師先行評估,與醫師討論自身困擾與治療後的期望,經過充分溝通後,才能到雙方滿意的治療結果。



 

牙齦萎縮



 當周邊牙齦角化牙齦足夠,可將側方蒂狀瓣移植體移位於缺損區,再縫合之



 敷料覆蓋



 傷口逐漸癒合(3個月)



 牙齦恢復正常高度(仍依患者條件而定)

牙根覆蓋術是屬於牙周病手術中較精細的手術,此手術可以解決大部分牙齦萎縮的問題、減輕牙根敏感的困擾、滿足美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