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式裝置
局部活動式假牙增加固持力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5/23
磁鐵式裝置
 

在牙科的贗復治療,即假牙的製作過程當中,如何使假牙的固持力增加,不容易鬆脫掉落,一直是個重要的課題,因為唯有良好的固持性,假牙在病人口中才能穩定,才能適當地提供咀嚼功能,說話發音,以及保持美觀的外表。因此,固持性乃是假牙製作時的基本要求。

針對這樣子的需求,磁鐵的吸引力很自然地被聯想而被發掘出其在牙科治療中的可行性。其不但可以增加假牙的固持性,又能減少所需要的固持裝置。實際上磁鐵在牙科臨床上之應用則是最近二十年的事,然而因為技術上必須克服將磁鐵包容在一個密閉裝置而不洩磁、不腐蝕,而且要有足夠的吸引力以穩定假牙。另外磁鐵體積會隨吸力增加而變大,但太大的體積又容易造成其他假牙材質減少而使假牙強度減弱變成容易斷裂。近年來因經過不斷改良之後,目前使用的磁材已能符合以上所述的一些基本要求而逐漸廣泛的運用在假牙贗復上。

所謂的磁性假牙就是直接將磁體黏接在假牙的樹脂床內側或假牙底部的金屬架中的預留空間內,而支撐板(Keeper)則是與蠟型直接鑄造、鎔接在根面帽(Coping)上,之後再黏接於牙根上(如圖)。如此具有磁力的假牙基底便可以和牙齒上的金屬支撐板以磁力結合,提供良好的假牙固持力。

上述之假牙設計多半也較適合使用在剩下少數幾顆牙齒而無法使用傳統鉤靠式活動假牙的情況。因為剩下的牙齒少,無法抵抗來自側方的應力,因此需降低其冠根長度的比例,以減少殘存支柱牙的負擔,而磁力對於來自側方力量的移動其磁力效果較弱,也因此較能保護支柱牙。


 

不同的吸力設計與選懌


 

主要增加垂直固持力


 

將一部份磁鐵裝置黏著於牙根上

 

再將活動假牙打洞


 

再將另一部份磁鐵裝置黏著另一附件於假牙上

磁體是牙科贗復治療中的一種不錯的選擇,只要經過周詳的評估、適當的治療計劃及假牙設計,都會有不錯的預後,目前其臨床應用已普及於全國的牙醫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