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缺牙的後遺症
全口活動式假牙全口缺牙的後遺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6/03
全口缺牙的後遺症

牙齒的兩個最主要問題為蛀牙牙周病,也是造成缺牙的主因,牙周病會造成牙齦、牙周及齒槽骨發炎,而導致牙齒的「地基」流失,最後拔除,而蛀牙若未進一步處理,造成齒質本身崩壞,最後齒質不足也難脫拔牙命運,而這兩大問題,都會隨著時間、年齡增長而更嚴重,因此高齡族群也是全口缺牙的好發族群。而全口缺牙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進食,一旦全口沒有牙齒,就無法好好的咀嚼、進食。
牙齒缺損後造成咀嚼功能不佳,食物不易嚼爛,不但造成腸胃負擔增加,吃進去的東西不易消化吸收,最後營養不良也會造成免疫功能下降;此外,缺牙對於外觀也有不小的影響。尤其是具有咀嚼功能的後牙,對於整體的臉型也有支撐的效果,若是缺少後牙,或後牙搖搖晃晃、地基不穩,會導致下臉部的垂直高度變短,視覺上就會有臉垮、蒼老的感覺。


 

臉頰萎縮


 

缺牙後牙床萎縮

 

剛缺牙後不久情況

 

缺牙長時間後,常造成義齒穩定性變差

缺牙絕對不單是銀髮族的專利,平常沒有好好照顧伴隨你一生的牙齒,就會有缺牙的可能!建議平常徹底清潔牙齒,定期檢查口腔,才能免於缺牙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