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粉合併再生膜
人工植牙硬組織手術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103/05/21
骨粉合併再生膜
 在 GTR 及 GBR 技術中所使用的阻隔膜是用來將缺損的區域分開成兩個隔間。 GTR 技術的目的是再生完全俱功能的牙周膜,包含新的牙骨質、牙周韌帶(PDL)及新骨。
GBR 技術的目的是再生新骨,對此,細胞從下層的骨組織需要分佈至缺損處。
引導骨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 GBR)
1.最早是由 Dahlin 等人於1988年提出,指出人體的修復系統會在骨頭缺損時主動發動骨細胞與結締組織互相競爭以充填這缺洞,那一個生長速度快,就先長入這個空洞內。阻隔膜可防止結締組織與上皮組織快速長入空洞內。而骨頭才有機會再生。
2. 1989年,Dahlin 等人以兔子做實驗,成功運用GBR的原理來協助鈦金屬植體的完成。
GBR臨床運用的狀況
1.植牙前就運用GBR來增加骨量。
2.植牙中骨頭不足造成植體外露,運用GBR,使骨頭能再覆蓋住植體。
3 .植牙使用一段時間後,植體外露,運用GBR來覆蓋住植體。
4. 拔牙後,立即植牙,運用GBR來增加骨量。
5. 拔牙後,先運用GBR來增加骨量,一段時間後再植牙。
GBR程序
1.首先要阻隔我們不想要的組織及細胞,包含上皮細胞及牙齦結締組織細胞。
2.藉由骨粉創造空間及維持空間。
3. 保留其血塊,使再生組織長入,避免流失而產生齒槽炎。
4. 傷口避免在持續動態的組織上,最好保持其穩定度。

 我們以上顎前齒區的骨缺損區為例

GBR因大部份都需有二次手術,因此採用可吸收性或不可吸收性的阻隔膜並沒有特定的要求。
GBR膜有不可吸收(生物不降解)及可吸收(生物降解)兩類。不可吸收膜以聚四氟乙烯膜(expended polytetrafuorethylene-ePTFE,又稱Gore-Tex膜)臨床應用最多,它又分兩種類型:一種為中間硬,邊緣柔軟,微孔為 0.45um,孔大允許結締組織長入;另一種為膜中加鈦網支架或聚丙烯網架,以保持骨缺損間隙。可吸收膜目前尚不成熟,有聚乳酸膜、聚乙烯酯膜、共聚物膜 及膠原膜等,但因其降解速度與成骨速度的控制尚不理想,臨床應用受到限制。GBR膜技術應用於人工植牙外科始於80年代末90年代初,已取得了滿意的效果,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術前準備
1.全身情況、口腔檢查及X檢查,同一般人工植牙手術。
2.準備生物膜:根據骨缺損準備好適當大小的生物膜(ePTFE,Gore-Tex膜)及固定鈦螺釘。
3.備好植骨材料:如取自體骨,應先選定取骨部位及骨科手術器械。
手術程序
1.牙槽脊唇側切開,翻起粘骨膜瓣。
2.在缺損區先植入自體骨及合成骨等,如支撐性不足,亦可使用鈦螺絲等支撐空間,表面用生物膜覆蓋,膜邊緣嵌入骨膜下,並經此旋入覆蓋螺絲以固定。
3.對牙肉減張切開,無張力縫合。

6個月後,如為可吸收再生膜,骨塊逐漸與骨缺損區接合。

 這時可再翻瓣,將鈦螺絲移除,並植牙植體

如植體穩定不足,可待4-6個月後再進行相關膺復程序

透過這一類合併骨粉及再生膜的GBR方法,可得到穩定的骨再生,植牙最重要的是穩定的地基,再有良好的軟組織(類似植被),植體才是一個令人長期滿意的治療,不可不慎,如有相關問題,請再洽詢你的醫師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