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治療評估
齒顎矯正矯正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0/11
齒顎矯正治療評估

齒顎矯正治療雖然能帶給患者整齊的牙齒、良好的咬合及迷人的微笑,但如同所有的醫療行為,治療過程中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因此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可達預期的評估及治療效果。不過,假如您在齒顎矯正治療之前,詳細了解自身或患者的治療流程、臉型、顎骨、咬合與牙齒的問題所在,以及齒顎矯正治療的相關問題,並於治療期間充分合作,就可達到良好且令人滿意的治療結果。

1.治療流程

理想的齒顎矯正治療流程如下:(1)初診或複診→ (2)必要資料(例如:生長記錄、石膏模型、口內及口外X光檢查、臉部及口內的齒列相片等)的收集→ (3)病例分析→ (4)綜合診斷→ (5)一種或一種以上治療計劃的擬定→ (6)說明與討論後決定齒顎矯正的治療計劃→ (7)移動性齒顎矯正治療→ (8)齒顎矯正治療中、後必要資料之收集→ (9)保固性齒顎矯正治療→ (10)定期複診。

2.齒顎矯正治療前,應將一般牙科的治療(例如:蛀牙、牙周病或阻生智齒拔除等)處理完成。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例如:兩顆牙齒間的鄰接面蛀牙、不易填補或不易牙周處置的異位齒等),則需在矯正治療一段時間後,才能妥善的處置。若有此情況,齒顎矯正醫師會於說明與討論時告知。

3.異常咬合常會造成齒列的某些牙齒有不正常磨耗或完全未磨耗的現象。為了配合咬合高度的一致性及齒列的美觀性,齒顎矯正醫師常須於治療前、中、後,對牙齒琺瑯質做定期及必要的修形。還有一些病例,例如因上下牙齒的大小比例不正常或其他因素,而須對某些牙齒的鄰接面做必要修形時,齒顎矯正醫師會於說明與討論時告知。

4.臨床上有些患者牙齒的大小、形狀異常或牙齒的數目過多或過少。有此現象的患者,一般需要牙醫其他次分科的配合處置,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最常共同配合處置的有:牙體復形科、贋復牙科及牙周病科等。若有需要,齒顎矯正醫師會轉診並請患者或家長與各科醫師們諮詢討論。

5.齒顎矯正治療可能須配合口腔外科(例如:拔牙等)的合併治療,尤其在牙齒擁擠或為了改善臉型而須拔牙的情況。有些嚴重的異常咬合常伴有上下顎骨相對位置的異常,齒列矯正治療合併正顎手術是唯一且最佳的選擇。通常,齒顎矯正醫師會轉診或會診口腔外科或顱顏外科醫師,並請患者或家長與上述醫師們諮詢討論。

6.患者曾患過或有顳顎關節症(例如:疼痛、開口障礙、異常聲響)、精神障礙(例如:過動症、憂鬱症、躁鬱症等)、或全身性疾病(例如:骨骼性、血液性、內分泌性疾病等)等,均會影響齒顎矯正的治療。應預先告知您的健康狀況及定期變化,才能讓齒顎矯正醫師判斷是否適合接受齒顎矯正的治療。

7.齒顎矯正治療的費用會因:患者異常咬合的狀況、骨骼的因素、治療的時機、矯正器的種類,拔牙與不拔牙的治療、移動牙齒的數目等而有所不同。開始進行治療前,一般應先預繳1/32/3的總費用,其餘再分期繳納;若提早完成治療,應將餘額全數結清。但有些醫療機構仍會有不同的收費方式,須以所屬機構的規定標準予以繳納。至於其他非齒顎矯正處置之牙醫次專科的治療(例如:填補蛀牙、根管治療、假牙製作等)或伴有合併手術之治療(例如:拔牙、種植迷你骨釘、骨板、皮質骨切斷術、正顎手術等),其相關費用都不包含在齒顎矯正治療費用內。

8.做完齒顎矯正的必要檢查或經由醫師說明治療計劃後,患者因故無法立即進行齒顎矯正的治療,原始的資料至多只能保存二個星期,且患者需保証在這段期間內,無任何牙齒、顎骨及顱顏的外傷或其他病變。若時日過久,除了應再次製作最新的資料,重新評估、診斷、說明外,並應再繳納所有的齒顎矯正相關費用。


 

石膏模型評估

 

X光評估

 

術前臉部照相評估

 

術前牙齒照相評估

 

石膏模型模擬

齒顎矯正治療雖然能帶給患者整齊的牙齒、良好的咬合及迷人的微笑,但如同所有的醫療行為,治療過程中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因此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可達預期的評估及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