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波牙刷
口腔衛教動力清潔工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6/02/10
音波牙刷

 

目前電動牙刷的設計多藉由刷毛直接接觸牙面以達到去除牙菌斑的清潔效果,而音波式電動牙刷增加了音波振動產生液體動力學的清潔模式,認為其對於 牙菌斑控制的效果比傳統手動牙刷顯著 15,16,但是也發現在牙齦炎和牙周炎的改善程度,音波式電動牙刷並沒有顯著地較傳統手動牙刷好。

2002 Moritis 等學者的研究中 1725 位牙周健康的受試者接受牙科專業性潔牙和牙面磨光步驟,教導音波式電動牙刷 和手動牙刷的清潔方式,每天刷牙兩次,每次兩分鐘。研究設計根據牙刷使用順序分作兩組,第一組先評估音波式電動牙刷去除牙菌斑的效果,再評估手動牙刷 的清潔效果,第二組使用牙刷的順序則相反。受試者將所分配到的牙刷帶回家使 用 10 天後,回診記錄刷牙前後的牙菌斑指數,並計算牙菌斑指數減少之百分率。研究結果顯示音波式電動牙刷組別牙菌斑指數減少 36.0%,而手動牙刷組別牙菌 斑指數減少 25.7%,音波式電動牙刷可以顯著地減少牙菌斑。而 2002 Zimmer 等學者的研究 18,共有 63 位牙周健康的受試者參與研究,接受牙科專業性潔牙後,隨機分組接受音波式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的口腔清潔衛 教,每天刷牙兩次,每次三分鐘。記錄實驗前和實驗後 8 週的牙菌斑指數和牙齦出血指數,牙菌斑指數的結果音波式電動牙刷組別由 2.33 減少至 0.92,而手動 牙刷組別由 2.36 減少至 1.96;牙齦出血指數的結果音波式電動牙刷組別由 0.75 減少至 0.29,而手動牙刷組別由 0.84 減少至 0.63,上述結果兩組間皆存在著顯 著的差異。就以上兩篇研究,認為音波式電動牙刷對於牙菌斑控制和牙齦炎改善的效果 較手動牙刷為佳,但是研究中所選擇的受試者皆為牙周健康的族群,並非患有牙周病的族群,因而無法得知音波式電動牙刷對牙周炎控制的效果。


 

牙波牙刷外觀


 

牙波牙刷的清潔方式


 

牙波牙刷原理-振動

目前建議對於操作傳統手動牙刷手的靈活度不佳的族群 (如:身體殘障、老人、長期臥床需他人照護口腔衛生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電動牙刷,並且需由牙醫師指導正確使用電動牙刷的方式,又因電動牙刷的設計無法清潔到牙 齒鄰接面,因此使用電動牙刷仍需配合牙線及牙間刷的使用,才能達到適當的口 腔清潔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