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鈦膜修復骨缺損
人工植牙硬組織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3/10/13
以鈦膜修復骨缺損



 
GBR 技術的目的是再生新骨,對此,細胞從下層的骨組織需要分佈至缺損處。
引導骨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 GBR)
1.最早是由 Dahlin等人於1988年提出,指出人體的修復系統會在骨頭缺損時主動發動骨細胞與結締組織互相競爭以充填這缺洞,那一個生長速度快,就先長入這個空洞內。阻隔膜可防止結締組織與上皮組織快速長入空洞內。而骨頭才有機會再生。
2. 1989年,Dahlin等人以兔子做實驗,成功運用GBR的原理來協助鈦金屬植體的完成
GBR臨床運用的狀況
1.植牙前就運用GBR來增加骨量。
2.植牙中骨頭不足造成植體外露,運用GBR,使骨頭能再覆蓋住植體。
3 .植牙使用一段時間後,植體外露,運用GBR來覆蓋住植體。
4. 拔牙後,立即植牙,運用GBR來增加骨量。
5. 拔牙後,先運用GBR來增加骨量,一段時間後再植牙。
鈦金屬膜
這種材料多年前已問世,雖然不易操作,但對於大量骨缺損的病例,幫助極大,因此這一類材料仍持續使用中。


 
正常軟、硬組織形態,齒槽骨頂端大約在CEJ2-3 mm



 
牙齦萎縮與骨缺損,頰側骨壁已嚴重缺損



 
以鈦膜、骨粉及可吸收膜再生膜修復骨缺損
備好窩洞,放入骨粉,鎖上鈦膜,再蓋上可吸收再生膜,將傷口無張的縫合之。


 
癒合期間,佩戴臨時活動假牙,減少對傷口的受力


 
6個月後,骨生長及癒合



 
鈦膜移除,同時植牙(可能需合併軟組織處理)



 
鈦膜使用術前、術後比較
容易達到足夠的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