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破孔之處理
根管治療MTA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5/17

根管破孔之處理

管壁側穿:根管預備和成型過程中可造成根管不同部位的穿孔。穿孔的部位和大小,以及發生的時期對根管治療預后的影響不同,在根管預備過程中,穿孔發生越早、直徑越大,對預后影響越明顯。
⑴根尖區穿孔:根尖區穿孔包括根尖孔過度預備和根尖區根管壁側穿。根尖區根管壁側穿主要發生在彎曲根管、肩台形成或根管堵塞部位;主要原因是預備過程中根管銼未預彎或過於粗大。一旦預備過程中患者突然出現疼痛、根管內出血明顯、紙捻尖端較多鮮血和根尖狹窄區手感喪失,應高度懷疑側穿發生。在進一步預備之前,應採用X線診斷絲照相確診。穿孔發生后應儘力尋找原始根管,將穿孔處作為新的根尖孔和原始根尖孔一起封閉,最好採用垂直加壓技術,有條件可採用MTA對根尖區進行修補或充填。根尖病變形成后應進行根尖手術。
⑵根中部側穿:根中部彎曲根管的肩台形成或根管壁預備過度變播后穿孔是根中部側穿的主要原因。好發於彎曲根管的內側壁或凹陷處,表現為根管內突然出血或預備中患者突然出現不適,紙捻中部有新鮮血液,顯微鏡下可見鮮紅的穿孔區。根中部穿孔可以在顯微鏡下從根管內修補或根充后外科手術修補,MTA是修補的良好材料。預防根中部穿孔應遵循彎曲根管的預備原則,謹慎使用機用旋轉器械,採用向彎曲相反方向預備方法。
⑶根管冠部穿孔:根管管部穿孔多發生在尋找和擴大根管口及GG鑽使用不當時。特點是預備過程中突然出血,肉眼或鏡下可以直視穿孔的存在,X線診斷絲照相和根管長度測量儀可以幫助確診。修補可採用多種材料,如銀汞和玻璃離子等,對於各類穿孔修補效果最肯定的材料是MTA,可用於根管內修補或根管內加外科手術修補。

三氧礦化物,俗稱 MTA,是一種絕佳的根管充填材料。術後的感覺跟一般根管治療,幾乎無差別。
它是開始於 1990 年代發展、問世,並應用在現代牙髓病〈根管〉治療的一種絕佳的生物相容性的材料,近年來,市面上雨後春筍般的類似材料紛紛問世。

優點:
生物相容性,生物活性,親水性,不透射線性,密封性,抗菌力和低溶解度。最重要的是生物相容性、密封性。
好的生物相容性:
可促進較好的癒合反應,根據學者研究,在組織學上觀察到,在牙周組織區域中形成新的牙骨質,並且在牙髓低炎症反應,以及形成牙本質橋。
好的密封性:
之前我們提到根管治療中的根管充填,是很重要的步驟。而根管充填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達到最佳密封效果。所以,才會陸續有不同材料發展,來達成好的密封效果;而 MTA 就是其中一種具相當好的密封效果的材料。
抗菌力:
MTA 在反應作用之後,會成為高鹼性的抗菌物質,或產生其它抗菌物質。

缺點:
硬化時間較長、酸性環境影響強度、環境濕度控制較嚴苛、部分根管治療材料會影響作用。
某些 MTA 會讓牙齒變色的可能性,雖然近幾年來 MTA 已經針對變色問題改良許多,但仍有可能有牙齒變色的疑慮,但機會相對減少許多。

MTA 這種生物相容性絕佳的材料,會使用在修補一些根管頗損,或是特殊狀況,盡力保留適合留下來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