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床局部式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式假牙彈性床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8/06/12

彈性床局部式活動假牙

軟床活動假牙之設計,由於尚缺大規模及長期追蹤的臨床報告,在應用上,病例的選擇需極嚴謹。它只是近新發展應用的材料,病患本身不應有傳統的設計是老舊的、較差的想法;彈性隱形假牙是較新型的設計,較好;而拒絕傳統之假牙設計,患者仍應尊重牙醫師依病患本身口腔情況,而做的專業考量才是。即使患者裝戴了彈性軟床活動假牙,亦非一勞永逸,必需定期回診調整,以免到了「代誌大條」,無法收拾。


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鉤子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大異其趣,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脂牙,金屬支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若不習慣金屬帶來的味道也有彈性軟床的選擇。


彈性床局部式活動假牙
,為什麼會如此稱呼? 所謂彈性是指軟床所使用的材料是一種高分子的彈性記憶之快速射出成型的樹脂,軟床是一体成型的快速射出成型樹脂,所以在傳統假牙設計時之金屬牙鉤處是以樹脂取代,當彈性軟床活動假牙裝置在口腔中時,因顏色與口內組織相近,故無傳統活動假牙之金屬牙鉤露出。

 

由於彈性軟床活動假牙與傳統之樹脂床活動假牙或金屬床活動假牙,除了在使用材料上有所不同外,其設計之原理亦有所不同,傳統之設計除了考慮生物力學之力量分布與口內運動外,亦考慮支台齒的牙周健康與預後,而彈性軟床,則是利用缺牙區前後支台齒自然解剖型態之倒凹,與材料本身之彈性,來達成假牙之固持性,軟床會把缺牙區前後支台齒緊緊包住,原來缺牙區的咬合力量分擔至前後支台齒處,這在生物力學、支台齒之牙周的健康觀點上來看是較不好的設計。


一九九四年起此種材料已陸續的在人體口內做了許多臨床測試,証明它不含鉛、銀、汞、矽、硼(此類元素含量越高毒性越高); 而硫含量亦低於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所認定的0.001PPM;耐熱壽命之測試報告,則顯示此種材料可在70℃以上使用達十五年(一般材料是 八年),材料本身內含有熱安定劑,不會因高溫而產生氧化物及劣化,而根據工研院 一九九八年之色料耐熱壽命報告指出,此種材料可耐熱至 230℃ ~300 ℃ 而不褪色(一般是125 ℃ ),材料之安全性及品質在短期之臨床測試報告是可接受的。

彈性床是一種在高溫鑄造熱固成型,一体成型之樹脂,與傳統之金屬活動假牙相較下其優點有 : 不收縮,不變形。 質輕密合,吸附力強,穩定性高,提高咀嚼效率及口感且裝戴容易。 重量只有傳統金屬架的五分之一,一般樹脂床的二分之一,病人戴在口內 ,較無異物感。 質軟彈性光滑,好清洗,較易維持假牙之衛生。 高分子、高密度、易打亮、易拋光、不易破裂、抗化學性、親水性低、不易變色。 無潛在有害物質,完全生理相容性,不傷口腔組織。 不含催化劑(Monomer-Free),不刺激無異味。 不含丙烯酸(Acrylic-Free),對患者不會造成敏感。 可依患者不同咬合功能及特性,選擇各類不同特性材料製作。 患者不需要將兩邊的牙齒磨小,保留較多齒質。 製作過程較簡便,病人看診次數較少。

此材料之缺點 : 臨床上之調整與拋光,無法以傳統之器械調整,需有一套特殊的器械。 萬一將來齒槽骨吸收或支台齒喪失後,修復之手續較繁雜,病人看診次數需增加。



所以適用於彈性隱形義齒之口腔情況是 : 缺牙區在三顆以內。 缺牙區前後支台齒牙周情況皆很健康。 病人口腔衛生佳,齲齒發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