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牽引術
人工植牙硬組織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3/11/29
骨牽引術



 
Ilizarov最早提出成骨牽引術(distractionosteogenesis)的觀念並在臨床上應用在腿部手術,近年在口腔顏面重建上的應用也被廣泛提出,這對於外傷或先天性顱顏發展缺失等重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3。垂直成骨牽引術已被提出是一個簡單且應用於二次重建的術式。施行垂直成骨牽引術,將成骨作切除分割,藉由牽引器將兩塊骨板拉開後,達到骨頭及軟組織同時生成的效果。
「牽引骨生成術」要將骨頭提高,必須先將該位置處的骨頭切開,在切開骨頭的底部放入牽引器固定,以一天撐開零點一公分的速度持續撐到所需的高度,然後固定三個月。利用牽引器緩慢撐開齒槽骨會讓被拉開的距離間長出新骨,藉以增厚齒槽骨,並在骨頭撐開增厚的同時也慢慢撐大牙齦,就像「養地、養灘」一樣,利用輔助以及時間,讓土壤慢慢密實增厚,若成功的話,半年後便可以開始植牙。



 
先將該位置處的骨頭切開,在切開骨頭的底部放入牽引器固定



 
以一天撐開零點一公分的速度持續撐到所需的高度,然後固定三個月



 
骨頭生長完成後,拆除牽引器




 
半年後便可以開始植牙。



 
術前、術後比較
施行垂直成骨牽引術,將成骨作切除分割,藉由牽引器將兩塊骨板拉開後,達到骨頭及軟組織同時生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