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2023
根管治療非手術牙髓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2/01/22
根管治療操作範圍極為狹小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 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根管、或前次治 療發生特殊困難等。 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 放 大,搭配專用 超音波 等 特 殊器 械,可協助牙髓 病專科醫師解 決 上述困難, 增進清潔根管效率;保留更多的齒質,增加保留牙齒 的機率。另外亦可協助牙醫師進行裂齒之診斷。 

使用顯微鏡輔助可提高困難病例治療的成功率,牙髓 病專科醫師亦會盡力達到較理想之治療結果,但仍可 能因個別牙齒的難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顯微鏡可放大40


可與患者清楚解說


顯微根管專用超音波


1975年鎳鈦合金線研發問世,並運用於牙科醫療以來,隨著製作技術與材料科學的進步,目前鎳鈦合金器械已成為新一代的主要根管治療器械。

在根管製備期,利用鎳鈦合金器械進行根管的清創,不僅能減少根管治療中位置偏移與穿孔的機會,更能有效應付彎曲的根管,簡化製備過程,減少操作者的疲勞,提高病患治療過程的舒適感。


副根管也必須充填 Vertical Compaction and Accessory Canals 根管治療應有的效果是:把根管裡面的空腔、縫隙都密密實實的封死, 不應該留下任何空隙,以免成為細菌滋生的場所。 副根管(accessory canals)是傳統根管治療的死角。 根管在靠近牙根尖處,有許多細小的分支,稱為副根管。 副根管內的狹小空間,同樣會滋生細菌,但傳統的側方充填(lateral compaction) 無法封填這些副根管,使副根管的死腔,成為日後疾病復發的危險因子。 垂直充填法(vertical compaction)即是為了改善副根管的問題而發明。 側方充填是將馬來膠(guttapercha)一根一根的塞進根管。 垂直充填則是將馬來膠放入根管後,加熱軟化,並往根尖壓緊,此時, 軟化的馬來膠,會與封填劑同時擠入主、副根管,充滿整個管腔,並從根尖孔溢出。 垂直充填技術複雜、需搭配昂貴的專屬機器,但卻能保證根管治療的品質。


根管充填是為了不讓養分或是其他感染源,再度進入到這我們竭盡所能的清潔的地方。也是讓那些我們醫療極限清除不了的微生物,沒有生長的空間。


尋找額外的根管


根管封填不完全


根管破損修復


釘柱移除治療

最終釘柱及假牙保護

使用顯微鏡輔助可提高困難病例治療的成功率,牙髓 病專科醫師亦會盡力達到較理想之治療結果,但仍可能因個別牙齒的難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