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診斷
牙周病診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1/12
牙周病診斷

 
 
牙周病是一種細菌侵犯支持牙齒的組織的情況,簡單的說,它是一種感染,如果不加以治療便會造成缺牙。因為它通常是不會痛,可能直到牙齦和齒槽骨嚴重破壞時,你才警覺到,但幸運的是,牙周病常常能在早期以洗牙和牙根整平術加以治療。什麼引起牙周病?牙菌斑是一層黏黏的薄膜,沾附在牙齒和牙齦,即使你每天刷牙,你可能無法完全去除牙菌斑,尤其是牙齦線附近,牙菌斑中的細菌產生毒素來破壞牙齦及底下的齒槽骨。
 如果你發現以下症狀,請儘快看牙醫。1.牙齦容易流血。2.牙齦紅腫或痛。3.牙齦被拉離開牙齒。4.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有膿。5.持續的口臭或不好的氣味。6.恆牙鬆動或脫落。7.上下牙咬合狀態有改變。8.活動假牙開始不合。牙周病的診斷:檢查時,牙醫師以牙周探針輕輕的偵測牙齒和牙齦間的囊袋。在牙齦線的邊緣,牙齦組織並沒有連到每一顆牙齒。而是,有一條很淺v-型的溝,叫做牙齦溝。正常時,牙齦溝的深度應該小於3毫米,有牙周病時,會形成一個囊袋,堆積更多牙菌斑,更難保持乾淨。當診斷有牙周病後,你的牙醫師可能為你治療或轉診給牙周病專科醫師。牙周病專科醫師專門診斷、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牙周病的治療端視牙周病進行的程度。牙齦炎是牙周病的早期,牙齦變得紅腫且容易流血,在這時期,牙周病是可逆的。



 
牙齦紅腫時通常伴有牙菌班堆積


 
使用牙周探針時通常會有超過3-5毫米的深度


在大臼齒時,使用牛角形的探針探測時,通常會有牙根分叉受侵犯產生



 
以兩支口鏡柄測量牙齒動搖度




 
以標準的18枚法,觀攛齒槽骨破壞
透過這一系列的標準診斷分析程序,了解每一位患者的牙周破壞情況,長久的追蹤與治療,才能確保牙周病獲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