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附連喪失的計算
牙周病診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09
牙周附連喪失的計算
 

 
所謂「牙周病」,乃是指牙齒周圍的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牙根表面的齒骨質,發生了疾病,統稱為「牙周病」。
牙周病的症狀,包括口臭、牙齦出血、浮腫、牙齒動搖、牙縫變大,或是牙齒對冷熱溫度改變至為敏感。臨床上,牙齒脫落的原因,在三十歲以前,常因齲齒;而三十歲以上者,則多為牙周病。臨床上,可見發生於幼童之牙周病,此類患者都合併有全身性疾病。也有發生於青春期前後之牙周病,稱為年輕型牙周炎,此類的患者,其家中其他手足可能也患有牙周病。三十歲以上者,則多為成年型牙周炎。如此分類,主因在治療方法上,會有不同的考量。
牙周病的臨床診斷上,除了患者的臨床症狀主訴外,藉由牙周探測計,來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牙周附連喪失的情形,可以知道牙周軟組織破壞的程度。此外,尚須藉助X光的攝影,來觀察牙齒齒槽骨吸收的程度,還有其他可能發生的病變。





 
牙周常閱牙齦萎縮,而牙齦萎縮代表的意義即齒槽骨萎縮



 
所謂的附連喪失=牙齦萎縮+牙周囊袋,這樣總深度才是整體性的齒槽骨破壞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