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無菌控制
牙周病牙周手術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17
手術無菌控制
 

 
牙周病主要原因是牙菌斑,它會持續地在牙齒表面上形成一種黏黏的,無色的薄膜,如果牙菌斑不能徹底去除,牙菌內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牙齦破壞牙周的支持組織而形成囊袋,最後牙菌斑會硬化變成硬的沈積物,稱為牙結石,時間一久,更多的牙菌班及牙結石堆積,會造成牙齦的持續萎縮,牙齦及骨頭附連的喪失更會加深囊袋的深度。
太深的囊袋無法只靠刷牙及使用牙線來清除牙菌斑,囊袋通常太深以致牙醫師無法完全清除乾淨,牙周手術可以打開囊袋來清除牙肉下的牙菌斑及牙結石,並降低囊袋深度減少致病細菌隱藏的機會。
遵照醫師的指示是很重要的。通常患者手術第二天便如同往常一般。詳細與您的牙周病醫師討論特殊的術後事項,例如:飲食,運動,服藥等。以減少妨害您的日常生活。
麻醉效用過後你應能講話自如,在手術後維持營養均衡的飲食是很重要的,術後幾天儘量避免用手術部份去咀嚼食物。如果手術後牙齒變得對冷熱比較敏感,這種敏感通常在手術後幾個禮拜會漸漸消失。
通常手術後 510天你必須回來檢查,我們會為你拆線及清潔傷口,你可能會需要再回診以便追蹤傷口癒合情形,及評估口腔衛生是否適當。



 
舉例來說,這一位患者非手術治療後牙齦仍腫脹


 
建議患者進行牙周翻瓣手術後,因為牙根的走向不同(旋轉),牙根仍堆積牙結石


 
手術後牙齦消腫,4-6週後,牙周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