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觀區之牙冠增長手術
牙周病牙冠增長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3/09
美觀區之牙冠增長手術

 
「牙冠增長術」之目的在於使牙肉下的蛀牙得到適當的填補,使假牙的邊緣位於完好的齒質上,以維持牙周組織健康,使假牙獲得足夠的固定,也可用於改善美觀。但如果蛀牙太嚴重,使齒質非常脆弱或是牙齒因牙周病導致牙周組織破壞嚴重,即使是以假牙膺復預後也不好時,就應選擇拔牙。
以上問題都可以利用牙冠增長術,也就是藉由修整牙齦及齒槽骨的翻瓣手術來改善。手術前醫師會做臨床探測檢查,若有蛀牙,要將蛀牙之窩洞挖除乾淨,若是牙齒斷裂,要先將斷裂片拿掉。如果有不良的假牙也要先拆除,如此才可判斷蛀牙的位置、牙齒的斷裂處及假牙的邊緣與牙齦之相對關係。接著再做口腔放射線檢查,要照射口內根尖周X光片,以了解牙根之長度、形態,以及牙齒缺損處或假牙邊緣與齒槽骨的相對關係。如此醫師才可判斷是否適合做「牙冠增長術」。一般而言,通常術後一週即可拆線,4~6 週後可開始製做假牙。在美觀較重要之區域,如上顎前牙區則建議觀察較長時間,待牙齦穩定後才做假牙。另外,上述狀況有時亦合併有上顎骨垂直方向生長過度或齒列排列不正,及補綴物設計不良或補綴物顏色突兀等問題,這時需要牙周病專科醫師和矯正、補綴科醫師協同處理。



 
微笑時牙齦露出,牙齒的長寬比需改變


 
牙齦與骨修整手術


 
手術後,牙縫可能露出,造成不美觀。


 
製作前牙假牙或是貼片改善美觀


 
術前、術後比較
美觀較重要之區域,如上顎前牙區則建議觀察較長時間,待牙齦穩定後才做假牙。另外,上述狀況有時亦合併有上顎骨垂直方向生長過度或齒列排列不正,及補綴物設計不良或補綴物顏色突兀等問題,這時需要牙周病專科醫師和矯正、補綴科醫師協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