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切除術
牙周病牙齦切除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4/01
牙齦切除術
 
 
牙周病一開始是在靠近牙齒的口腔部位出現細菌,細菌聚集繁殖形成了生物膜,就是所謂的牙菌斑,如果牙菌斑留在牙齒上,那鄰近的牙齦組織就會發炎,導致牙齦炎出現。牙齦炎是早期牙周病的一種形式,每天使用牙線並且用可以減少細菌滋生率的牙膏刷牙兩次可以幫助預防牙齦炎。良好口腔清潔習慣可以去除牙菌斑及食物殘渣,清潔牙齒表面去除牙齦細縫裡的細菌堆積。如果牙菌斑和食物殘渣殘存在口腔中,而且沒有保持口腔清潔習慣的話,那牙齦炎就會惡化,牙齦組織發炎加劇,甚至會導致流血,牙齒和牙齦組織之間的區塊向下變深,形成牙周囊袋,就會發生牙周病。
牙周囊袋發生是由於生物膜裡的牙菌斑不斷積累並且移動到牙齦縫以下,此時居家護理便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假如沒有牙醫或牙科護理師的治療照護,生物膜將繼續蔓延到牙齦縫以下並且感染牙周囊袋的內部。牙菌斑產生的副產物會導致附近的軟組織及硬組織分解,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一個更深的囊袋,此類型的重度牙周疾病會影響牙根,而且牙根可能會被感染,導致牙齒可能會鬆動或不舒服,這樣的患者需要接受牙齦手術治療。患者要先接受洗牙和牙根整平術做為牙周囊袋的第一步治療。牙醫會利用超音波洗牙設備來清除牙齦線以下的牙菌斑、牙垢和食物殘渣,也會用手用器械來刮整牙齒和牙根的表面,使其光滑並去除病變。根據患者的口腔疾病嚴重度,洗牙和牙根整平術可能需要兩到四次療程。與患者一步一步檢討保持口腔衛生的方法以改善居家口腔清潔的技巧。
牙齦切除術 這種手術的目的是除去牙齒上過度生長出來的多餘牙齦組織,這樣才能讓這個區域更好清潔。牙周病專科牙醫會麻醉患者的牙齦組織,然後切除口腔多餘的牙齦組織。


 
經探測後有深的囊袋


 
牙齦切除


 
敷料覆蓋



 
經過數週後,牙周恢復正常的囊袋
除去牙齒上過度生長出來的多餘牙齦組織,這樣才能讓這個區域更好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