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的進程
牙周病黏膜牙齦美學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4/06
牙齦萎縮的進程
 
有人認為是牙齦萎縮是牙齦發炎後牙齦壞死造成的,但臨床上常見的是橫刷牙損傷牙齦組織引起萎縮。
多數成年人都患有牙周病,大多數牙周病進展緩慢,始發時多為牙齦炎,除偶有刷牙出血外並無多少自覺症狀,所以不引人注意。而牙齦炎發展到一定程度即為牙周炎,此時可出現嚴重口腔異味,牙周反復膿腫,牙齒鬆動,牙縫越來越大,越來越稀疏,嚴重者牙齒脫落。患者若在此階段就診,醫生可以控制炎症惡化,但已破壞的牙周組織(包括牙齦萎縮)是不可逆的,很難完全恢復。不正確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保護還會破壞牙齒及牙周組織,如過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劑顆粒過粗及�刷方式,都可能導致牙齦退縮。
製作不好的假牙不易清潔,會導致牙周衛生不良,也會使牙齦萎縮。
還有各種原因所致的過度咬合力,也會使牙齦常移動,而使牙齦退縮。牙齦退縮是不可逆的,重點應放在預防上:
ヾ定期的口腔保健。發達國家的經驗證明,每612個月至診所超音波潔牙,是預防牙齦炎癥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癥狀的患者,應及時接受系統牙周治療。
ゝ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推薦使用刷毛較軟,頂端圓鈍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為佳,其中含的摩擦劑應粗細合適。同時要學會正確的刷牙姿勢,大多數人可採用垂直刷法或短橫顫動法。在必要的情況下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理牙刷難以到達的位置等。
ゞ不要貪圖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操作不合格的小診所鑲牙,這也是產生不良修復體的的主要原因。
々如有患者覺得自己有個別牙發生異常移動,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便儘速處理。



 
一開始是輕微牙齦萎縮


 
隨著牙齦萎縮後,齒槽骨開始吸收


最後通常合併牙齦萎縮與齒槽骨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