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脫出之處理
根管治療急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13
牙齒脫出之處理
牙齒外傷最常見的原因是意外跌倒和遊戲傷害。現今社會的環境變化頻繁,特別在人口集中的都會區,車輛數目也日漸增多,因此車禍、運動傷害、高危險性的活動、暴力和虐待行為等原因所造成的牙齒創傷發生率也逐漸上升。 據研究,14 歲的孩童有超過 20%的人牙齒曾受過外傷創傷,其中男女比例 約是 2:1,外傷發生的高峰期約在 8-10 歲,主要原因是該年齡層的孩童病患對傷害發生時的自我保護能力不足。牙齒外傷雖然大多數以單顆牙齒傷害比較常見,但是在一些車禍或運動傷害過程中,也有比較容易造成多顆牙齒創傷的狀況。牙齒外傷的治療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短期的緊急處理與齒列固定,長期的牙齒治療處理與定期回診 。因此,牙齒外傷發生後,在緊急情況下如何獲得完整的資料,評估牙齒外傷的嚴重性,並予以適當的治療與處理是非常重要而且必須的步驟,間接也是影響牙齒癒後及保留的關鍵。


 

外傷造成牙齒脫出,最簡易的方法,請患者將牙齒放置於冰牛奶內,帶至牙醫診所


 

將牙齒清洗,勿破壞牙周韌帶,根管清創之


 

初步根管封填或或放藥


 

40分鐘黃金時間內,將牙齒重新置入齒槽窩內

牙齒外傷發生後,在緊急情況下如何獲得完整的資料,評估牙齒外傷的嚴重性,並予以適當的治療與處理是非常重要而且必須的步驟,間接也是影響牙齒癒後及保留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