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尖引起腫脹處理
根管治療急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13
根尖引起腫脹處理

臨床上根尖周圍囊腫是緩慢發展的隆起,一般並無顯著的表徵。急性發作時,可能出現腫脹及疼痛。由於緩慢發展的特性,放射線影像大多呈現邊界清楚可辨的圓形放射線透射區塊。但是有些狀況下,由於感染迅速擴張,此時血流供應增加造成邊界模糊不清。

目前常見對於根尖周圍囊腫的治療包 括(1)傳統根管治療、(2)由咬合面進入之根管重新治療、(3) 根管治療後合併手術治療,包括剜除術、牙根切除術合併根管逆充填、造袋術、甚至合併引導組織再生術式。


 

根尖引起劇烈腫脹


 

切開、引流、服藥


 

腫脹1-2週消失


 

根管、假牙製作完成


 

6-9個月後根尖病變癒合

根尖周圍囊腫基本上是牙髓壞死感染所引發之齒源性囊腫,由於細菌等感染源存在,宿主防衛系統不斷釋出細胞素及發炎前細胞素等,刺激馬拉賽氏上皮細胞增生。宿主防禦機轉釋出許多介質,導致滲透壓力改變且引發周邊骨吸收,根尖周圍囊腔因而擴大。倘若此時介入適當之治療,將根管內、外的微生物、刺激物移除,引發發炎的介質漸少,上皮增生、齒槽骨吸收現象應會被抑制,增生的上皮細胞經程式性細胞死亡的啟動逐漸退化消失,如此根尖周圍組織、牙周韌帶、牙骨質及齒槽骨有機會得以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