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障的用途 
根管治療感染控制
發表人陳世明醫師
發表日期97/02/12

發表人:林本信 發表日期:97.2

橡皮障的用途

 

     對於大多數病患來說,橡皮障是個非常陌生的概念。其實在歐美很多發達國家橡皮障已經被廣泛使用,甚至在一些口腔治療過程中,不使用橡皮障是違反醫療相關法規的。在國內,橡皮障也正逐步被一些高檔診所以及口腔醫院的特診科採納,使得口腔治療更專業、更無菌、更安全、更舒適。

 

 

      什麼是橡皮障呢?簡單地來說,橡皮障是在齒科治療中用來隔離需要治療的牙齒的軟性橡皮片。當然,橡皮障系統還需要有不同類型的夾子(如圖一)以及面弓來(圖二)固定。

 橡皮障的優點

 

 

 

 

 

      對於病患,橡皮障可以提供安全、舒適的保障,這樣在治療過程中就不必注意要持續張口或者擔心自己的舌頭,也不必擔心會有碎片或者小的口腔器械掉到食道或者氣管裡,營造一個更輕鬆的視野。

 

 

 

     

 

       從專業角度來講,橡皮障技術的必要性更勿庸置疑。例如,目前齒科最常見的根管治療應該像外科手術一樣在無菌環境下,如果不採用橡皮障,就不能保證治療區域處於無菌環境,這樣根管感染以及再感染的可能性將會大大提升

 

  因此,我們常說有效控制感染是根管治療成功的關鍵,而使用橡皮障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可以有效地避免手術過程中口腔環境對根管系統的再污染。此外,橡皮障技術可以更好地配合大量的根管沖洗,避免沖洗液對口腔粘膜的刺激,節約消毒隔離時間,減少診間疼痛和提升療效。正是由於橡皮障在根管治療中如此的重要性,因此永信牙醫診所 , 在進行根管治療時 , 必定使用橡皮障, 使大多數患者都能享受到橡皮障技術帶來的安全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