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齒症種類
根管治療裂齒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27
裂齒症種類
 

臨床和研究都證實壓力會激發夜間磨牙,一般人認為的「磨牙」,分為「緊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間睡眠時發生,可能會發出聲音;而緊咬,是頭部、臉頰和頸肩所有肌肉一起收縮,力道比磨牙大。
「常咬牙切齒的人,容易造成牙齒斷裂,如果病患本身的牙齒體質不好,更容易罹患齒裂症」。「一般人很難自己分辨,因為這是出自於無意識的狀態。」

裂齒症的初期很難從牙齒外觀上診斷出來:
1.病患牙齒不能咬,或咬起較費力的食物會疼痛,且大多有突然咬到硬物的經驗。
2.由於裂縫觸及牙齒神經纖維,以致溫度敏感性和咬合不適等症狀較強烈。
3.沒有蛀牙,但牙齒咬合時、喝熱水、身體躺著、吃東西、洗熱水澡時會牙痛。

嘴部外觀的變化,可以判斷是否常「咬牙切齒」:
1.舌頭邊緣有齒痕。
2.臉頰內側沿牙齒咬合面,成山丘狀凸起,顏色較白。
3.下顎骨頭變大,臉型漸漸變成國字臉。
不只是齒裂,可能還會進一步導致牙周病。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離,有隙縫產生。

完美主義者請小心

「這種情況好發於年齡在3050歲之間的中壯年」,因為他們正處於事業衝刺期,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情操,大部份這個年齡層的人都屬於主管階級,「承受的壓力大、自我要求高」。長期身心俱疲,造成自體免疫功能降低,使口腔內的細菌有機可乘,在身體的防衛系統門戶洞開下,開始大舉破壞牙周組織,導致「壓力型牙周病」。

多做口腔放鬆運動,不要讓你牙齒時時處於咬緊的狀態,漸漸地,習慣成自然,也能減少不自覺磨牙。

飲食方面,少吃酸的食物以免腐蝕你的琺瑯質,使牙齒脆弱,增加裂齒的危險性。

至於治療方式,最好還是早發現就早治療。

初期只有牙冠受損,還可以用咬合板或抽神經來減緩縫隙變大。

咬合板俗稱牙套,通常用透明套在上顎或下顎牙齒上,牙齒咬在這種裝置上,可替代牙齒被磨損。但如果範圍擴散到牙根,「就只能拔掉了,」

除了看醫生,「放輕鬆」是最好的改善方法,「壓力調適、放鬆肌肉,抽空做任何能讓自己釋放壓力的事,別再緊繃下去了。

 

裂齒症的第一種:牙冠裂一半


 

裂齒症的第二種:牙冠、牙根皆裂


 

裂齒症的第三種:牙冠之咬頭裂


 

裂齒症的第四種:垂直牙根裂,這是最嚴重的一種

關於裂齒症的建議:

多做口腔放鬆運動,不要讓你牙齒時時處於咬緊的狀態,漸漸地,習慣成自然,也能減少不自覺磨牙。

飲食方面,少吃酸的食物吧。以免腐蝕你的琺瑯質,使牙齒脆弱,增加裂齒的危險性。

至於治療方式,最好還是早發現就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