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根管處理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6/12
側根管處理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除了因為困難的根管形態及牙根尖周圍炎病灶的因素會影響根管治療的結果外,目前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即傳統的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已經高達90%以上。但是臨床上仍然偶爾會有根管治療失敗的病例,主要是因為根管內感染細菌沒有在澈底根管清創修形過程中清除,感染細菌經由根管向牙根周圍組織擴散,最後導致牙根尖周圍組織的發炎反應進而促成牙根尖病灶的形成,並伴隨著發生持續臨床症狀如牙齒疼痛,牙齦紅腫及膿瘻形成,同時也會有變大的放射線不可透性的牙周組織與骨質破壞。曾經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如果牙根尖病灶無法癒合,除非因為有嚴重的牙周支持組織破壞或牙齒已經齲蝕過大而無法修復,現時的治療方向都會考慮進行根管再治療儘量保留牙齒,而不會輕言拔牙或植牙的治療。許多根管再治療的病例經過重新的徹底清創確實完全將根管感染去除後,都會獲得病灶癒合的結果。但是有部份完成根管再治療的病例,雖然無法獲得有效的治療結果,但是進一步接受根管顯微手術治療後,牙根尖病灶都會獲得預期的癒合結果。


 

側根管未清潔到,長期可能導致根尖病變



使用顯微鏡與特殊設計器械,尋找與清創之。


 

使用熱充填與MTA sealer側根管封填


 

6-9個月後,根尖病變癒合

但是有部份完成根管再治療的病例,雖然無法獲得有效的治療結果,但是進一步接受根管顯微手術治療後,牙根尖病灶都會獲得預期的癒合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