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化根管之處理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10
鈣化根管之處理
 

鈣化根管,恐怕是每一個牙醫師在開始根管治療之初,最怕面對問題;常常已經將牙齒磨足夠的深度,卻還沒有根管開口的蹤影;或者雖然找到根管開口,怎麼根管銼針才進2mm就再也通不下去了。進退兩難,用來形容這個尷尬的時刻是最適合不過的。很多找不到根管開口的鈣化病例,常常都是因為根管開口還藏在修復性牙本質(鈣化組織)之下,或是根管方向非常彎折而遍尋不著。特別是大臼齒區,在牙髓腔開擴之後,因為照明不夠,視野受限,操作範圍又窄小;一方面無法看清細部,一方面器械時也受制於病患張口度限制。這時候如果冒然繼續修磨牙髓腔內的齒質,又怕會過度修磨導致牙齒崩裂,又怕會造成髓腔底部穿孔。當然會增加了臨床上尋找根管開口的時間。現時大部份牙髓病科的專科醫師可以較為輕易解決這個問題的原因就在於顯微鏡的輔助使用,不但可提供足夠的照明和放大倍率,較容易分辨牙髓腔底深棕色的修復性牙本質,而且搭配適合的超音波器械操作,可以精準的移除遮蓋住根管開口的鈣化組織。針對一些雖然找到根管開口,可是只能向下修形2mm的鈣化病例,也常常是因為根管上部的修復性牙本質尚未完全移除,而造成根管銼進入根管的方向不對,自然就卡在根管上端處,而無法繼續向下清創修形。

過去只能靠放射影像的推測及臨床上觸感來尋找根管開口,有了顯微鏡的照明及放大,可以看到這些根管不規則位置,減少了憑藉觸感的不確定性,並可直接看見器械的操作,才更有機會將根管澈底清創修形處理。當然,顯微鏡並不是萬能的,一些完全嚴重鈣化的根管,在顯微鏡下只能看見鈣化的齒質,是否能適當處理,還得借助牙髓病科醫師的經驗與合適的器械操作。顯微鏡也有它的極限,因為光線直線前進,遇到彎曲的根管,彎曲的根尖區域恐怕仍得借助觸感來尋找根管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顯微鏡輔助影像的照明和放大,對根管開口的定位和適當移除鈣化組織大有助益的。這可以讓專科醫師更有效率的處理鈣化根管和彎曲根管的病例。


 

鈣化根管的原因:長期蛀牙後根管萎縮鈣化


 

即使使用顯微鏡,多數根管可清創至底部,但仍有少數根管無清創側底部,通常醫師會追蹤一陣子,確認這些根管已無問題或症狀。

 

封填後、得確認術後追蹤無進一步問題

但可以肯定的是,顯微鏡輔助影像的照明和放大,對根管開口的定位和適當移除鈣化組織大有助益的。這可以讓專科醫師更有效率的處理鈣化根管和彎曲根管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