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再植手術
根管治療牙髓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22
蓄意再植手術
 

蓄意再植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齒拔出,清除牙根尖周圍的病變組織,切除部分牙根,並對牙根進行逆向根管治療,再將牙齒植回齒槽之手術。病患在經過傳統根管治療後,仍有病灶,且患齒無法接受傳統根管再治療及口內根尖周圍手術,可考慮牙齒以蓄意再植術治療。手術患者須有良好的口腔衛生,若患者合併有其他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凝血性疾病、過敏免疫性疾病、癌症等,須先會診內科醫師,待疾病穩定後才可進行手術。手術的風險為可能發生牙齒斷裂或牙齒無法植回的情況。手術後,手術區或顏面可能有疼痛及腫脹現象,疼痛可用藥物控制,而腫脹情況可適時配合冰敷及熱敷緩解。其他可能產生的情況包括手術區滲血、牙齒動搖、術後感染等。牙齒蓄意再植術通常要等待兩個月後再行使咬合功能,此外,亦須長期追蹤觀察是否出現牙根吸收之情形。



 

不同牙根型態,成效不同,因此仍需醫師仔細評估


 

輕輕將牙齒安全的拔出,儘量保留牙周組織


 

根尖逆製備與逆充填


 

透明膠膜保護之

手術後,手術區或顏面可能有疼痛及腫脹現象,疼痛可用藥物控制,而腫脹情況可適時配合冰敷及熱敷緩解。其他可能產生的情況包括手術區滲血、牙齒動搖、術後感染等。牙齒蓄意再植術通常要等待兩個月後再行使咬合功能,此外,亦須長期追蹤觀察是否出現牙根吸收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