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齒槽骨如何萎縮
人工植牙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8/07
拔牙後齒槽骨如何萎縮
在門診中,常遇到急診患者因牙齒斷裂,或是失敗的根管治療、意外撞擊等情況,若病情嚴重就需要將牙齒拔除,但患者無法立即決定是否接受缺牙後贋復固定義齒或植牙治療,而在拔牙後幾個月患者決定植牙時,卻必須面對一個已經萎縮的齒槽骨,造成植牙時可能會面臨沒有足夠骨頭寬度、高度及骨量的問題,因此,治療時須先施予齒槽骨保存術才行。目前關於齒槽骨保存術可藉兩種方式達成,即拔牙後進階處理與取代性治療,前者是藉由將骨移植體放置入拔牙傷口並可選擇使用或不使用隔離膜;而後者是在拔牙後立即進行植牙以恢復咀嚼功能。在適合的情況下進行取代性治療,不但可以減低齒槽骨萎縮的情形,也可藉臨時義齒的製作,恢復患者咀嚼功能,且拔牙後傷口齒槽骨必須符合下列條件才建議進行立即性植牙︰(1).拔牙後傷口必須四方均有骨壁。(2).齒槽骨頂端深度必須小於 5mm,根尖也有足夠的骨量讓植體嵌入。(3).齒槽骨頂端必須在拔牙後傷口冠端三分之一的部分。(4).植入植體的頂端可位於鄰牙下方約 3-5mm內,拔牙傷口底端距離上顎竇或下顎齒槽神經必須至少 4-6mm。患者的拔牙傷口無法達成上述的要求,或是原本因為根管治療、牙周病或牙齒斷裂,使牙齒在拔除前周圍有慢性發炎情況,為避免植體受到細菌污染,拔牙後進階處理就是進行齒槽骨保存較好的方式。


 

拔牙後齒槽骨萎縮的機制


 

垂直與水平向萎縮

在適合的情況下進行取代性治療,不但可以減低齒槽骨萎縮的情形,也可藉臨時義齒的製作恢復患者咀嚼功能,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