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鈣根尖成形術
根管治療年輕恆牙牙髓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24
氫氧化鈣根尖成形術
 
由於齲病、外傷和牙齒畸形等原因引起牙髓感染使得年輕恆牙牙根發育終止。根尖誘導成形術對這類患牙在控制感染的基礎上,用藥物及手術方法保存根尖部的牙髓或使根尖周組織沉積硬組織,促使牙根繼續發育和根尖形成的治療方法。其中齲病是最常見導致牙髓感染和根尖周病變的原因,目前隨著齲病預防工作的開展齲源性疾病發病率有望得到控制。牙外傷造成的的病損日益受到臨床的重視。
適應症:
1)牙髓病已波及根髓,而不能保留或不能全部保留根髓的年輕恆牙;
2)牙髓全部壞死或併發根尖周炎症的年輕恆牙。
適應症的範圍並非僅限於牙髓壞死併發根尖周炎症,牙根停止發育的患牙,而且也適應於根端殘留生活牙髓,或牙乳頭尚未損害的患牙。其中,併發根尖周炎的患牙治療難度較大。
第一階段:消除感染和尖周病變,誘導牙根繼續發育。
第二階段:根管永久充填,使根尖孔封閉。
兩個階段之間的間隔時間或牙根繼續發育所需時間不等,約為6個月至兩年左右。其時間的長短和牙根原來的長度、根尖周炎症的程度以及患者的集體狀況等有關。
近年,人們發現了一種新型生物材料,即礦物三氧化物凝聚體(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MTA)。其優點在作為誘導劑進行根尖誘導成形術可以避免使用傳統Ca(OH)2造成的治療時間和效果的不確定性,可以減少複診次數,而且,即使少量超填(1~3mm)也不影響預後。
這位患者的左下第二大臼齒根尖尚發育之,但因蛀牙牙髓已感染,因此使用氫氧化鈣糊劑誘導根尖封閉(2),再封填根管,術後情況良好


治療前(根尖開口大):左上第二大臼齒深度蛀牙,牙髓受侵犯,根尖常呈開放式,尚未封閉。


 
髓腔開擴,根管修形


氫氧化鈣糊劑使用,每隔3個月換藥一次。


 
經過18過月,根尖逐漸封閉之


最後再根管封填之


 
之後的複診,可見根尖開口持續癒合


 
術前、術後比較
近年由於對牙髓血管再生的研究,對以往認為根尖感染不能誘導根尖發育的病例目前可以採用誘導牙髓血管再生的辦法促使牙根繼續發育。這種方法目前還在探索階段,但已有很多成功的臨床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