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鑄造式釘柱
固定式假牙釘柱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3/05
金屬鑄造式釘柱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沒有血液的供應,牙齒變的非常脆弱易斷,而且通常會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多半齲齒嚴重,牙冠部嚴重崩壞缺損,因此在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通常會安裝根柱(冠心、牙釘),然而安裝根柱(冠心、牙釘)的目的是為了強化因為根管治療後而脆弱的齒質,同時增加將來牙冠的支撐,就如同蓋房子之鋼筋架構,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臨床上須要以固定補綴物來恢復牙齒型態及功能的症例中,有許多因為齒質不足等原因而無法提供適當的固定效果,因此需要利用根柱(冠心、牙釘)以強化上部之固定補綴物。
 製作根柱(冠心、牙釘)之主要目的為恢復已崩壞之牙齒型態,使上部之補綴物能順利裝著,除此之外尚具有以下幾個目的。
1.補綴殘存齒質:需製作根柱(冠心、牙釘)之牙齒大部份為抽過神經的失活齒,與未抽過神經的有髓齒相比,其齒質較脆弱,因此,縱然仍有足夠的齒質,為了抵抗強大的咬合壓力,有必要以金屬或樹脂將其補強,以保護殘存的齒質。特別是在前齒部或小臼齒部,因為其齒質之絕對量原本就少,加上進行根管治療過程所損失的齒質,因此有必要以現成的或鑄造的金屬根柱(冠心、牙釘)來補強齒質強度。
2.賦予維持型態:為了裝著牙冠、牙橋,所以必須做出支柱牙維持型態。根柱及冠心可以形成適當的軸面高度及角度(taper),以防止上部構造物之脫落。當殘存齒質之高度不足時,更須以金屬或樹脂恢復牙冠高度。
3.提高適合度:利用冠心形成適當的支柱牙型態,實際上也意味著將支柱牙型態單純化,並進一步提升假牙的密合度,若不採用此做法,而製作冠心(根柱)部分與上部構造物相連之補綴物(post crown),則因窩洞型態相形複雜化,會增加鑄造的困難度,因而形成密合度較差之補綴物。
4.調整支柱牙型態與角度:製作冠心時,可以根據治療上的需要變更牙冠部的方向。換句話說,例如往唇側傾斜之前牙,可將其牙冠部導向舌側以提高審美性;往頰側傾斜之小臼齒,可將其牙冠部導向舌側以改善與對咬之咬合關係。亦可修正向近、遠心傾斜支柱牙的方向,或是調整牙橋支柱牙間之平行性。


 
患者因蛀牙,根尖病變尋求治療


 
進行根管治療與封填


 
患者的牙齒有嚴重損壞


 
釘柱印模,送至技師製作金屬釘柱


 
金屬鑄造式釘柱黏著,再修飾支柱齒外形


 
術前、術後比較
金屬釘柱對於牙齒破損嚴重的牙齒較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