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牙後牙一體成型二氧化鋯全瓷冠牙冠-#16
固定式假牙後牙一體成型二氧化鋯全瓷冠牙冠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04
後牙後牙一體成型二氧化鋯全瓷冠牙冠-#16

蛀牙若傷害到神經,牙醫會在牙齒上開個大洞治療,雖然會回填補洞,但牙齒僅剩下薄薄一層如同蛋殼,用力擠壓或碰撞都有可能造成破裂,醫師多會建議自費裝假牙,基於美觀因素,目前許多人會選擇瓷製牙套,雖然硬度足夠不容易破裂,但使用依然要非常小心。

固定假牙為了美觀,表面多使用白色陶瓷,過去這類陶瓷常有崩裂問題,然而牙科醫師指出,假牙材料已經有所進步,加上電腦控制的雕刻,目前白色陶瓷假牙比較耐磨抗裂。

以前做固定假牙若要美觀,就必須用白色陶瓷,把含有長石的美觀瓷料燒覆在堅固的金屬或較硬的瓷料牙體表面。但因人工植牙咬合時缺乏牙周韌帶緩衝,患者植牙後,常出現假牙瓷崩裂問題,尤其是臼齒區咬合力強區最甚,當假牙內部支撐的硬料骨架延伸不足或表瓷厚度不一時,更容易發生瓷料崩解。

如今電腦數位科技與材料學的進步,原先用在製造人造鑽石(蘇聯鑽)的材質已被改良利用,製造成更耐磨抗裂的白色陶瓷(添加氧化釔維持正方晶系二氧化鋯),目前已廣泛應用在假牙製作、人工植體套件上。

由於二氧化鋯瓷塊相當堅硬難以研磨加工,目前多採用未全燒結硬化的瓷粉餅塊,透過電腦設計3D雕刻及燒製後,製成一體成形、耐磨又美觀的白色全瓷牙。

假牙製作是先透過雷射掃描石膏模型,將實體牙模轉成電腦中的虛擬模型後,即可在電腦中使用電腦輔助設計加工設計假牙形態及咬合區細節,以五軸精密切削出一體成型的坯體,燒結後的全形二氧化鋯全瓷冠,提升耐磨抗裂功能。

陶瓷材質的牙套硬度足夠,正常使用下都能保持正常咀嚼功能,但是部分民眾有磨牙習慣,或喜愛較硬食物,很容易磨掉瓷牙表面物質,裸露出內部金屬,讓使用者常有瓷牙不堪使用錯覺,但只要改正不良習慣,就能維持瓷牙使用時間,維持美觀假牙。

相對於瓷牙,金屬材質假牙雖然較不美觀但價格較低,若較不會影響外觀,又有磨牙習慣,建議可選擇金屬假牙;另外,牙齒有牙齦韌帶,可以偵測咬合力道是否過輕或太重,保護牙齒減少傷害,但人工植牙沒有這項機能,很容易因為咬合力量太大,破壞表面牙套,所以植牙民眾一定要特別小心。

使用假牙一定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不要吃高硬度食物,咬合力道也不要太大,牙套常與食物硬碰硬,容易導致裂痕而損壞;另外,規律到牙科診所檢查,確認牙套是否破損,同時小心使用,大部分假牙都能使用很久,平均都能保用510年或以上。


 

術前情況

患者有嚴重磨牙的問題


 

術前情況

根管治療不完全


 

(顯微)根管治療:#16



 

預製型金屬釘柱製作


 

牙冠長度不足,牙冠增長手術


 

術後8週追蹤,穩定


 

牙齒製備


 

排齦


 

咬合器模型,模擬口內狀況




 

一體成型二氧化鋯全瓷冠


 

黏著後


 

術後X


 

術前、術後比較

後牙後牙一體成型二氧化鋯全瓷冠牙冠對磨牙但要求美觀的患者應該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