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活齒美白-#11
審美牙科牙齒美白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20
非活齒美白-#11
 

外傷牙齒的牙髓組織因外力而損傷後,因缺乏血液養分供應而產生缺血性壞死,不論是局部性或整體性的牙髓壞死,牙髓內微血管紅血球滲漏釋出至組織液中與細菌產物--鐵與硫化物形成硫化鐵、蛋白質變性產物、或者根管治療過程中,殘餘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根管內特殊藥物或含色素之充填材料等因素,造成牙齒呈現淺灰至深褐的變色現象。

主要是針對已完成根管治療的變色牙齒處理,治療方式有加熱處理與回診藥劑處理。目前臨床比較常用回診藥劑處理方式漂白根管治療後的變色牙齒。治療方法是在變色牙齒的牙髓腔內放置 30%過氧化氫與過硼酸鈉混合糊劑,讓化學糊劑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產生的新生態氧(O-)將變色的牙本質回復原來顏色,一周後回診時依據牙齒治療情況是否需要再置換過硼酸鈉糊劑,經過重複 2∼3次的療程後,大部份變色牙齒都能獲得牙齒顏色變白的目標,最後以樹脂或玻璃離子材料給予填補。不過,治療過程要放置漂白混合糊劑前,必須要將牙髓腔內的殘屑如齲蝕不完整的牙釉質及牙本質清除,並使用 95%酒精溶液將一些油性物質如根管充填劑去除,以增加漂白溶液進入牙本質小管的深度與範圍。此外,放置漂白混合糊劑後,必須使用cavitronIRM兩種暫時封填材料完成雙層封閉技術,以減少漂白溶液滲漏或脫落的機會,確保治療的成功。


 

牙齒外傷,左上正門齒變色


 

治療前


 

根管治療後,墊底與美白藥劑置入


 

4-6週,顏色持續改變


 

術前、術後比較

依據牙齒治療情況是否需要再置換過硼酸鈉糊劑,經過重複 2∼3次的療程後,大部份變色牙齒都能獲得牙齒顏色變白的目標,最後以樹脂或玻璃離子材料給予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