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補骨手術及植牙手術及皮瓣重置手術-重度牙周病導致假牙鬆動-#13-17
人工植牙牙周補骨手術及植牙手術及皮瓣重置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2/22
牙周補骨手術及植牙手術及皮瓣重置手術-重度牙周病導致假牙鬆動-#13-17
 

非手術性的治療對於較深囊帶效果有限,加上牙根結構的變異,多根牙根的清潔又因為牙根分岔而更加困難。故牙周手術是有其必要性以助清潔更可以明確知道骨頭缺損的狀況,以進行牙周再生手術或骨修磨手術達到減小囊袋的深度。此第二階段手術必須已知道最終治療計畫為原則,配合贗覆,矯正等他科的治療計畫再訂定適當的牙周或植牙手術計畫。

GBR採可吸收膜,有聚乳酸膜、聚乙烯酯膜、共聚物膜 及膠原膜等,GBR膜技術應用於人工植牙外科始於80年代末90年代初,已取得了滿意的效果,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蒂狀瓣是一帶血管的皮下結締組織,對於有大之骨缺損區,是一個可以考量的術式,在顎側取一條皮下結締組織,一端切除,另一端保留血管供應,將蒂狀瓣移至骨缺損區,緊密縫合,待數月後,可得到穩定軟組織。
<
 

治療前,牙齦紅腫,假牙鬆動,牙周囊袋大於5 mm
<
 

假牙拆除後

<
 

假牙拆除後,根尖片,可見牙周破壞

<
 

拔除無望小臼齒

<
 

電腦電腦評估

<
 

由於第一小臼齒空間有間,因此只植入一支植體與牙周清創手術

<
 

植體二階手術,與蒂狀瓣加強軟組織厚度

<
 

植體與牙齒印模

<
 

固定假牙試戴

<
 

固定假牙咬合器

<
 

固定假牙採單冠,植體假牙採螺絲固定式懸臂式瓷牙設計

<
 

裝戴後

<
 

文字說明

<
 

術前、術後比較

透過這一類合併骨粉及再生膜的GBR方法,可得到穩定的骨再生,植牙最重要的是穩定的地基,再有良好的軟組織(類似植被),植體才是一個令人長期滿意的治療,不可不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