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脊增高術及植牙-牙周病缺牙-#17
人工植牙骨脊增高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3/01
 骨脊增高術及植牙-牙周病缺牙-#17
 

上顎後牙區域常因上顎竇底較低,或是牙齒拔除後因上顎竇腔室擴大 ,導致植體種植時面臨骨量不足的問題,再加上此區域的骨質較差,因而提高了植牙的風險。臨床上有許多手術方法可增加上顎後牙區的骨量,其中的上顎竇增高術 ,即是將上顎竇內的黏膜 — 史李特雲膜 剝開後,填入移植骨,藉此增加骨量,以利植入植體。在上顎竇內充填移植骨的方式很多,可以自上顎竇側壁或是自上顎竇底部,自上顎竇側壁開窗,將內壁的黏膜剝開後填入自體移植骨 進行上顎竇增高術。於1986年則由Tatum提出上顎竇底撐高術 ,包括自體骨或合併側壁進行兩種方式,分別是直接以括匙 、骨槽成形器  或合併使用鑽針移除齒槽骨至上顎竇底的皮質骨板,輕擊造成皮質骨板柳條狀骨折 後往上推,接著以手器械將上顎竇膜剝離後墊高,達到增加骨量的結果。
<
 

牙周病導致缺牙,待6個月骨癒合後,開始考慮植牙
<
 

電腦斷層檢查,上顎竇有輕微發炎,建議採骨撐高術,減少傷害
<
 

同時植體植入
<
 

植牙與骨撐高後X
<
 

臨時假牙與正式假牙
<
 

螺絲固定型瓷牙
<
 

植牙後口內照
<
 

植牙後X
<
 

術前、術後比較

氣球或水壓的術式將上顎竇撐高的術式可做為傳統側開窗術的另一個選擇,但仍由醫師再進步分析與相關術式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