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植體周圍炎-#34-37
人工植牙植體併發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5/08
人工植牙-植體周圍炎-#34-37
 

植體周圍炎指的是人工牙根周圍,其軟、硬組織發炎破壞的一種病症,屬於植牙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之一。在人工牙根開始有功能後就有可能發生,發生率約一至二成。

人工牙根材質多為鈦金屬,具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安置在病人的齒槽骨內可自然產生骨整合,穩固支撐上方假牙。但術後如果疏於清潔和保養,使牙菌斑長期堆積附著在植體表面,植體周圍就會開始發炎,引起一系列的臨床症狀:紅腫、化膿、流血。當發炎變化還局限在周圍軟組織,此時稱為植體周黏膜炎(pen-implant mucositis)為可逆性,治療可選合併清創與抗生素用藥,如已破壞到硬組織,齒槽骨萎縮就需再動手術徹底清創或補骨,最嚴重時甚至植體鬆動,幾乎脫落,必須全部移除,還可能感染鄰近的健康牙齒,故須擴大重建範圍。植牙後落實定期回診追蹤很重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處理。

 

治療前,患者左下側的植體角化牙齦不足,患者為重度抽煙,植體發炎紅腫

 

X光可見,左下側植體周圍骨嚴失

 

計畫在植體周圍炎前後牙齒區植入新的植體,並將發炎植體移除

 

植體周圍炎植體前後牙齒區植入新的植體,並將發炎植體移除

 

癒合中

 

角化牙齦移除

 

精密印模

 

咬合器設計固定義齒

 

可撤式固定式牙橋

 

錐型支柱齒

 

可撤式固定式牙橋

 

治療後X

 

術前、術後比較

造成植體周圍發炎破壞的主要原因就是細菌感染,致病機轉與牙周病大致相似,由於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在某些難清潔的地方使細菌滋生,在牙齦(牙肉)與人工牙根的交接處,細菌會在裡頭引起發炎反應,慢慢侵蝕周圍組織,而牙菌斑與牙結石就能因此不斷向下蔓延,當到了齒槽骨,將開始影響並破壞骨整合,產生骨頭流失,最後植體就會因骨質不佳無法負荷而鬆脫。

不良的口腔嗜好也會導致口中細菌量高,造成植體周圍發炎,如吸菸和嚼檳榔,菸裡的尼古丁容易使血管收縮,阻礙傷口復原,倘若植牙加上菸癮,就容易促成植體周圍發炎;嚼檳榔道理也一樣,檳榔會磨損牙齒和牙肉,產生傷口、滋生細菌,進而引起周圍發炎。

一些特殊疾病者,如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或骨質疏鬆症、骨頭容易流失以及牙周病,原本口內就存有許多牙周致病菌,都可能讓新植入的植體周圍組織變脆弱,易受細菌侵入而導致發炎破壞。

預防與治療

確實做好牙齒及人工牙根的清潔衛生,如餐後睡前刷牙、隨時使用牙線或牙間刷等。

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可多吃新鮮蔬果及全穀根莖類食物,少吃添加過多精緻醣類與人工加味劑的食物,保護牙齦健康。

遵從醫師指示每半年就要定期回診,追蹤牙齦健康、齒槽骨的高度、假牙及植體的穩定度等。

平日留意保護牙齒(包含假牙),避免吃過於堅硬的食物。

戒除吸菸及嚼食檳榔的習慣。

如發現有牙肉紅腫、刷牙流血、假牙或植體鬆動的情況,盡快回診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