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面-切端牙齒斷裂-#11
審美牙科陶瓷貼面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9/01/18
 陶瓷貼面-切端牙齒斷裂-#11

陶瓷貼片俗稱牙齒美白貼片,將唇側部份牙齒以陶瓷製成之貼片黏著,以修復受損及美化顏色、形態不佳之牙齒。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在輕微斷裂蛀蝕或顏色異常的牙齒上黏合上薄薄的瓷片;而其製作步驟是將牙齒的唇側外表面磨掉薄薄的一層之後,再利用酸蝕黏合的技術,將0.20.5 mm的瓷片,以特殊高強度之複合樹脂將瓷片黏著在牙齒表面上。瓷牙貼片能夠改善牙齒的形狀,長度還有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


治療前,口內整體評估


正面及側面評估

治療前,斷裂右正門齒牙髓良好


右正門齒切端斷裂,笑容不理想


右正門齒切端斷裂,笑容不理想


以樹脂復形後模擬術後狀況


治療中


貼面牙齒修型


貼面臨時假牙


貼面照相比色


上咬合器


模型上製作陶瓷貼面


陶瓷貼面


牙齒及貼面酸蝕處理



黏著後口內照


治療後根尖片


術前、術後比較

 

陶瓷貼片在製作過程所要求的精細及準確度較一般假牙為高,需要相當熟練的技巧及審慎的評估和製作,平常自我的保養維護清潔上也需較用心,但對於門牙缺縫或表面色素沉積的牙齒,是一項值得推薦的方法。裝設陶瓷貼片後的牙齒應避免讓陶瓷貼片受到小面積而高單位的急速碰撞與應力,例如不要啃蝕骨頭與硬物;還有夜間若有磨牙習慣的人應該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陶瓷貼片有碎裂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