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牙周-膺復合併治療-年輕恆牙-#16
根管治療牙髓/牙周/膺復合併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9/11/27
 齲齒、外傷或咬裂均可能會造成根尖未關閉之 恆牙的牙髓病變,保留牙齒可幫助病患齒顎排列空間維持原狀且避免後續的牙橋 復治療。傳統的根尖成 形術是以Ca (OH )2 來重新建立根尖屏障,但需長時間治療及病人高度配合,而近來因為材料科技的進步, MTA便成為治療時的新選擇。 MTA是一種含有親水性粒子的聚合物,主要成分包含矽酸三鈣、鋁酸三 鈣、氧化三鈣及氧化鉍等物質,在1997年 首先使用在牙根穿孔 的情況下MTA的封閉能力,到了1999年又進一步使用 MTA作為根尖栓塞(apical plug)應用於臨床治療上 應用於臨床治療上,此後MTA就開始被使用在牙科治療中,除了根尖成形術之外,也用作根尖充填的材料、牙根穿孔的修 補及覆髓等等。

通常患者的蛀牙都在鄰接面、牙齦下,因此根管治療、牙冠增長手術、假牙復形,成了必要的治療,因此稱之為牙髓/牙周/膺復合併性治療,現在由於雷射的發展,可以根管治療後馬上使用雷射進行牙冠增長手術,4-6週後牙齦修復完成後,再以玻璃陶瓷製作假牙,黏著之,這是近年來,新的發展,對於年輕恆牙的齒質,可以有效減少齒質破壞,這些治療共包含了:

1)MTA根尖成形術

2)雷射牙冠增長手術

3)玻璃陶瓷黏著

 

 

幾年下來,這一類連續的治療,長期的癒後相當穩定,因此對於有心保留牙齒的患者,提供了另一個方法。

治療前,蛀牙至牙髓與牙齦下蛀牙


牙齦下蛀牙,與根尖未完全形成

MTA根尖成形術

水雷射牙冠增長手術

瓷塊修形

照相比色

上咬合器製作瓷塊

模型上製作瓷塊

陶瓷瓷塊

治療後口內照

瓷塊黏著完成,無殘膠

術前、術後比較

幾年下來,這一類連續的治療,長期的癒後相當穩定,因此對於年輕恆牙蛀牙至牙髓但有心保留牙齒的患者,提供了另一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