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脊增高術之一-上顎大臼齒
人工植牙骨脊增高術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4/12

骨脊增高術之一-上顎大臼齒

患者 廖 先生,右上第一大臼齒,因為牙周病,因而牙齒被拔除(圖一)患者由於做過許多假牙(牙冠牙橋),深怕缺牙久了若不處理,鄰牙可能倒過來(圖二),但若以傳統假牙修復,還需再磨完整的自然牙(圖三),經轉診至本診所尋求人工植牙。

 

 

 圖一

 圖二

 

 

 圖三

 

雖然患者有極高的意願接受人工植牙,但患者的骨質仍有以下的問題:

一、患者骨質(缺牙區)寬度足夠(至少>6.5 mm),但高度不足(至少>10mm)

二、患者缺牙區,由於之前有牙周病,因此骨密度尚嫌不足。

 

 圖四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人工植牙放入

二、合併骨脊增高手術(將上顎竇提升,並放入人工合成骨粉

三、待4-6個月後,再製作植牙上的假牙。

本病例使用德國Ankylos植體系統,植體植入的角度相當理想,經合併骨脊增高手術後(圖五)明顯可見植體上有骨粉存在(圖六),植體植入的尺寸為11mm長,植入完成(圖七)後縫合,待一週拆線,但持續無干擾地讓植體進行骨整合。

 

 

 圖五

圖六 

 

 

 圖七

 

經過4個月後,由於骨整合完全,準備製作假牙,雖然是後牙區,但假牙的顏色仍相當重要,因此使用數位比色(圖八)及數位攝影(圖九),取得牙齒之精確顏色分佈。

 

 

 圖八

 圖九

圖十、圖十一、圖十二為技師完成的87%黃金燒付瓷牙,以黃金為底的瓷牙,色澤自然,假牙仍有些微彈性,與植體密合度高,軟組織相容度高,為最高級瓷牙。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圖十四為人工植牙的支柱放入後的側面及咬合面觀。

 

 

 圖十三

圖十四 

經裝戴完成,患者複診後,植牙之美觀與功能皆符合患者之期待(圖十三、圖十四、圖十五)

 

 

圖十五 

圖十六 

 

 

 圖十七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