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脊保存術-牙周病-#17
人工植牙骨脊保存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1/04/25

 

拔牙後的齒槽吸收往往造成植牙和膺復上的困難。骨脊保存術是一項用來在牙齒拔除時最小化齒槽吸收和最大化骨形成的術式。臨床上,保存牙齒的方法很多,包括拔牙時盡量減少對周圍齒槽骨或黏膜的傷害,使用軟或硬組織移植,或合併使用再生膜和骨移植。病患於拔牙前經過仔細的評估後,採用骨脊保存術可以減少拔牙後齒槽骨的吸收,並有效的維持齒槽的外形。待骨頭4-6個月生長後,再植入人工牙根,如果植體穩定可考慮立即受力,如果植體穩定度仍不足,可考慮先以臨時假牙讓患者暫時解決美觀功能問題。

 

治療前,左下顎殘根

右上第二大臼齒嚴重齒槽骨破壞

當牙齒無法保留,需採用植牙的方式來治療時,建議拔牙的當下,即填入骨粉,作所謂的 “ 骨脊保存術 ” ,也叫 “ 拔牙補骨術 ” ,使牙床不萎縮、流失,現今常用的技術是使用骨粉與不可吸收再生膜,做開放式傷口技術,一週後拆線再一個月後拆生膜,約5-6個月後骨頭才會完成癒合,才能順利植牙。

治療後口內照

治療後X光,後續植牙仍需同時補骨

術前、術後比較

良好的補骨及假牙製作,植牙的穩定定性才可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