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顎橫桿與上位定位器支撐式活動假牙-全口缺牙或殘根-#全口
口腔重建活動式假牙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1/06/24

口腔重建是指重建與恢復口腔的健康及穩定的咬合能力,這其中包括對牙齒、牙周組織、咀嚼肌群、顳顎關節及美觀等做整體性的評估,依評估的結果,以恢復穩定咬合、提昇美觀等目標做整體治療。什麼人需要全口復健?當口內缺牙太多、牙齒咬合高度喪失,導致咬合不穩定,或是牙周病很嚴重,導致齒槽骨的破壞、咬合崩塌,這些情況必須全口重新建立上下支撐,恢復穩定的咬合關係。穩定的咬合關係,必須仔細考量中心咬合位及中心關係,如果兩者關係不安定(>0.5-1 mm)就容易造成顳額關節適應性障礙,如頭頸部疼痛、下巴張不開或易脫滑、顳顎關節卡卡聲等。所以要達到口腔重建的目標,我們必須了解求診者的主訴,醫師蒐集臨床上的口內外相片、X光、牙齒、牙周、顎關節肌肉、美觀等檢查資料,和各科醫師群做綜合診斷整體治療之計畫分析、評估、治療方案等考量形成治療計畫,再與患者做充分的溝通,在專任管理師協助流程控管,才可能達到最穩定理想的治療結果。

咬合穩定度分析,是評估咬合支撐、運動是否有甘擾,才能了解未來的計畫擬定

治療前上顎只剩殘根,而下顎缺牙

治療前,右上顎殘根

口外分析診斷

上下顎初步印模

咬合蠟堤製作

咬合高度確認

校正咬合蠟堤平面

初步蠟堤咬合記錄

上面弓與咬合器

咬合與顎骨分析

電腦斷層用導板

上下顎植體植牙

植牙後X光

上下顎二階手術

植體穩定後,開始植牙印模

定位器、植牙位與缺牙區印模模型

上咬合器

Gothic arch tracing咬合定位

口內Gothic arch tracing定位

定位器與橫桿

蠟牙製作

蠟牙試戴

正式假牙完成

全平衡咬合確認

上下顎覆蓋型義齒

口內定位器與橫桿

覆蓋型活動假牙


術後X光片

術前、術後比較

透過定位器與橫桿的輔助,活動假牙更穩定,咬合功能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