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根尖成形術與陶瓷冠塊體復形-蛀牙-#16
根管治療年輕恆牙牙髓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2/08/21
齲齒、外傷或咬裂均可能會造成根尖未關閉之 恆牙的牙髓病變,保留牙齒可幫助病患齒顎排列空間維持原狀且避免後續的牙橋 復治療。傳統的根尖成 形術是以Ca (OH )2 來重新建立根尖屏障,但需長時間治療及病人高度配合,而近來因為材料科技的進步, MTA便成為治療時的新選擇。 MTA是一種含有親水性粒子的聚合物,主要成分包含矽酸三鈣、鋁酸三 鈣、氧化三鈣及氧化鉍等物質,在1997年 首先使用在牙根穿孔 的情況下MTA的封閉能力,到了1999年又進一步使用 MTA作為根尖栓塞(apical plug)應用於臨床治療上 應用於臨床治療上,此後MTA就開始被使用在牙科治療中,除了根尖成形術之外,也用作根尖充填的材料、牙根穿孔的修 補及覆髓等等。

而這一類牙齒多數多有牙齦下蛀牙,現今有水雷射的幫助,水雷射切割同時止血,術後恢復快,後續再配合陶瓷冠塊體復形,是現今治療最新趨勢

治療前,新生恆牙蛀牙

治療前,蛀牙至牙髓


MTA根尖成形術

水雷射牙齦切除

陶瓷塊體製備

照相比色

上面弓與咬合器

咬合器上製作陶瓷冠塊體

陶瓷冠塊體

治療後口內照

治療後牙髓與復形反應良好

術前、術後比較

MTA、水雷射與陶瓷冠塊體的合併治療,對這一類牙齒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是目前先進且穩定的治療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