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牙周-膺復合併症+牙齒挺出術-蛀牙-#45
根管治療牙髓/牙周/膺復合併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3/02/23
牙髓-牙周-膺復合併症+牙齒挺出術-蛀牙-#4   5
 
強逼萌出術(forced eruption)或矯正突出術(orthodontic extrusion)係藉用非手術性的矯正技術以改善牙周組織條件之醫療方案。強逼萌出術可視?一種黏膜牙齦療(mucogingival therapy),主要是它可改善牙周骨缺陷、減少囊袋探測深度及增加角質化牙齦並且維持牙周健康及美觀。而強逼萌出術常合併齒槽骨整形手術,臨床上常被應用及處理牙齒牙齦下斷裂或牙齦下齲齒等。
通常患者的根尖病變都在根尖底部,再合併原有不密合假牙,因此顯微根管治療、水雷射牙冠增長手術、假牙復形,成了必要的治療,因此稱之為牙髓/牙周/膺復合併性治療,這些治療共包含了:
1)顯微根管治療
2)水雷射牙冠增長手術
3)金屬鑄造釘柱
4)矯正牙齒挺出術
5(全瓷冠
幾年下來,這一類連續的治療,長期的癒後相當穩定,因此對於有心保留牙齒的患者,提供了另一個方法,是植牙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治療方式。 

治療前,牙齦下蛀牙


治療前,雖然蛀牙,但牙根很長


顯微根管治療

 

鑄造型釘柱


矯正將牙齒挺出固定之


雷射牙齦切除


膺復前再評估


印模,上咬合器與面弓


咬合器製作固定假牙

全鋯冠

治療後,牙齒恢復功能與美觀

治療後,根尖癒合良好


術前、術後比較

強逼萌出術常合併齒槽骨整形手術,臨床上常被應用及處理牙齒牙齦下斷裂或牙齦下齲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