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大臼齒額外根管-MBII
根管治療顯微治療(額外根管)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5/03

上顎大臼齒額外根管-MBII

患者蔡小妹妹(僅十歲),上顎第一大臼齒深度蛀牙(圖一),由於牙齒疼痛,經家長帶至至本診所接受,經過數位X光診斷結果,為不可逆牙髓炎,因此須進行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時發現,患者的牙齒仍有另一個根管存在,因此建議患者使用顯微鏡進行顯微根管治療,將額外的根管找出,並徹底地清創乾淨並封填之。
(
註:上顎第一大臼齒的第四個根管,組織切片約有75%的發生率,臨床上約有50%的牙齒可尋找到)

 

圖一 

顯微根管與傳統根管治療的比較

 

因此本病例的治療為:

一、利用顯微鏡尋找第四個根管(MB II)

二、利用鎳鈦超彈性器械根管修形及熱塑型馬來膠根管充填

初步將患者的根管打開時,僅可見三個根管口(圖二),使用顯微鏡,將藏於近心頰側的另一根管找出(圖三),使用數位X光檢查時可見四枝獨立的根管器械(圖四),再以鎳鈦超彈性器械修形根管(圖五),待患者的症狀消失後,再進行根管充填。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一週後患者的症狀都恢復正常後,再利用熱塑型馬來膠將根管緻密封填(圖七、圖八、圖九),患者一週後回診,已無疼痛等症狀,可進行其他復形治療。

 

 

圖七 

圖八 

 

 

圖九 

 

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